承德县孟家庄村:温暖工程让村民度过“暖冬”
2021-10-2912时03分 浏览次数:

10月19日,承德县刘杖子乡孟家庄村40户村民的房屋墙体及门窗保暖改造项目(简称温暖工程项目)竣工。该项目采取“农户自筹+政府补贴”的形式发动村民进行民居改造,项目完成后共惠及187名村民,帮助大家度过一个“暖冬”。

2019年,孟家庄村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政策,全面推进清洁安全取暖,使用洁净型煤代替民用散煤。2021年3月,孟家庄村驻村工作队在申请碳中和项目过程中,通过走访群众、征求意见,了解到部分民居比较破旧,属于非节能建筑,影响冬季取暖效果。驻村工作队通过咨询专家意见,决定对部分非节能建筑的破旧墙体和门窗进行保暖改造,提高取暖效能。同时,工作队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获得承德县党委、政府支持,成为承德县农村温暖工程试点。

在此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大力宣传节能环保知识,让村民认识到低碳环保的重要性,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民居进行改造。温暖工程完成后明显改善了村民居住舒适度,美化居住环境,降低取暖和制冷能耗,村民的幸福指数也得以提升。村民栾桂英家五间房屋被节能化改造,她开心地说:“改造之前和改造之后完全是两个样,今年天冷得早,以往这个温度晚上就得生炉子盖厚被子,晚上睡觉还伸不开腿。现在睡觉不仅能伸开腿,而且预计还能少买一吨煤,省下一笔钱。”看着改造好的住房,村民王成也很高兴:“换完门窗和外墙保温,封闭性更好了,不漏风不漏雨,不仅外观漂亮而且冬暖夏凉,住着也舒心。”对此, 孟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海臣说:“前期我们邀请专家对我们村进行过碳核查,通过专家解释,老百姓也认识到了低碳环保的重要性,积极参与房屋门窗改造和外墙保温项目,减少冬季煤炭的使用量,达到减排的目的。”

此次孟家庄村部分非节能性建筑经过改造,保暖性增强,取暖能耗明显减少,村民的居住舒适度也显著提高。同时,温暖工程的实施,也增加了村民的环保节能意识,为全国首个“碳中和村”出一份力,有助于孟家庄村的生态振兴,广大村民也有信心将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加舒适美丽。(冀云承德县 记者:石磊 通讯员: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