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一二三四工作法”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1-11-0916时43分 浏览次数:


承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高校毕业生群体,以“一二三四工作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设立一个窗口,优化服务环境。设立毕业生一站式服务窗口,落实“首问责任”、“一次告知”等工作制度,集中受理毕业生报到登记、求职、档案转递等服务。印发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明白纸,通过高校毕业生微信群、QQ群宣传就业服务政策。2021年共为2000余名高校毕业生提供报到登记、求职、档案转递等服务,印发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明白纸1200张。

搭建双选平台,促进人才交流。建立企业微信群、毕业生微信群及人才交流中心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企业招聘、个人求职等信息。2020年以来先后组织承德乾隆醉酒业等48家企业参加“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紫塞春晖”人才交流活动和“京津冀招才引智大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求职岗位5000余个,用人需求2696人,仅京津冀招才引智大会达成就业意向350余人。

实施三项计划,培植成才沃土。一是实施“就业见习”计划,2021年在县内78家单位共征集668个就业见习岗位,新增见习高校毕业生177名,全年累计为387名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二是实施“基层成长”计划,2021年招募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12人,全部到乡镇从事支农工作。为11名在乡镇工作的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三支一扶志愿者办理了入编手续。为乡镇公开招聘49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已全部到岗工作。三是实施“就业创业扶持”计划,研究制定“1+1+N”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方法。即“填一份调查问卷,量身定制一套就业创业方案,N次跟踪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畅通四个渠道,强化就业帮扶。一是强化岗位拓展。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设置高校毕业生专项岗位49个,成功招聘57人。二是引导自主创业。开展创业培训,提升大学生自主创业能力,为5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贷款98万。三是助力能力提升。启动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拓展新职业培训,以增强毕业生的技术技能,增加毕业生的实践经验,今年以来,通过创业培训、以工代训等形式共培训高校毕业生92人。四是强化困难帮扶。通过优先帮扶和政策倾斜,助力脱贫家庭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尽快就业。今年为2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初次创业补贴1万元。

 

 

                                                         (孙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