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召开生态环境领域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2022-04-1111时46分 浏览次数:


4月9日,承德县召开生态环境领域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县委书记刘志琦,县委副书记、县长柳雪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协主席李银,县委副书记王江平,各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柳雪松主持会议。

刘志琦指出,承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也是总书记亲自批示倡导的塞罕坝精神发源地,做好生态环境工作是全县上下首要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和进一步加强矿山综合整治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围绕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作出的重大决策,既是必须完成好的重要政治任务,也为我们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了宝贵机遇,各部门要以此次排查起底整治行动为契机,真正把责任落下去、工作提上来,凝心聚力打好这场攻坚硬仗,一举扭转被动局面,推动全县生态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志琦强调,要提高站位、对照反思,深刻汲取环保督察通报案例的沉痛教训,牢固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工作,把开展生态环境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严实工作作风,深入实地督导、关注落实效果,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生态环境工作;要完善制度机制,乡镇和监管部门要有效协同、行政执法主体和司法机关要有机衔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加强执法执纪和日常监管力度,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紧盯问题整改进度。要举一反三、深挖彻查,全面起底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细化排查网格,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在做好全方位、全覆盖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矿山、水、大气、土壤和农村人居环境等重点领域以及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频发的行业、区域的排查力度,提高排查的标准和要求,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蓄意排污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要坚持实事求是,明确责任排查,精准查找短板弱项,立行立改、彻底整改。要动真碰硬、严实整改,坚决彻底抓好各类环境问题的清仓销号,严格按照市委提出的“快、准、全、严”四字要求扎实整改到位,要统筹好排查和整改工作、压茬推进,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树牢全县“一盘棋”的思想,主动作为,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有序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按时全面完成整改销号;要把问题整改与污染防治、矿山综合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执法处罚结合起来,狠抓落实,坚决整改到位,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协力打赢生态环境整治提升的攻坚硬仗。要党政同责抓落实,相关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辖区内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部门要切实发挥行业监管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排查整改全覆盖、无死角;要协调联动抓落实,推动排查问题快速整改到位;牵头单位要及时建立完善运行机制,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职责任务,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督导问效抓落实,密集开展督导检查,严肃追责问责;要宣传引导抓落实,引导社会公众了解、支持、参与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全县上下形成强力推进排查整治行动的强大合力。

刘志琦还就森林草原防火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柳雪松要求,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极端重视生态环境工作,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严肃性,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环保督察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要建立台账,逐一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长期坚持;对需要长期整治的,科学谋划、制定方案、稳步推进,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效开展;要传导责任压力,加强统筹协调,确保生态环境排查整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落实,确保工作实效;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进一步细化制定本单位、本系统、本辖区的工作推进落实方案,要全面排查、摸清各自领域的相关情况;要迅速行动,摸排与整改工作一体推进,坚持上下联动、点面结合,举一反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联动优势,共同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形成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乡镇守土尽责、各方合力整治的良好工作格局。

会上,王江平通报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和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罗凤涛就《承德县生态环境领域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工作方案》作说明;白永义就《承德县对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非法采矿破坏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加强矿山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作说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林草局、高寺台镇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承信微言 记者:姜修远 曲重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