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刘志琦主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2022-05-1910时54分 浏览次数:

5月18日,承德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刘志琦主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传达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县司法局汇报了《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总结》《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审议稿)》《承德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审议稿)》《新时代承德县法治人才培养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审议稿)》。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依法治县是系统工程,责任大、任务重、周期长,要精心组织,压实责任,健全完善统筹推动、沟通联络、督促落实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全面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坚持以规范促提升。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的管理,保证政令畅通,保障合法权益。要广泛深入开展各项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执行情况的督查,确保真正落地落实,发挥作用。要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提升科学决策水平,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着力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

会议要求,要全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法治为基础,加大力度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高质量开展“八五”普法活动,推进法治建设向基层延伸,将法治贯穿社会治理各方面,确保各项工作更有秩序、更有效率。要加大公正司法力度,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设执法权力协调联动和监督制约体系,扎实推进司法公开建设,确保各项司法活动对社会公开,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会议强调,全面依法治县事关高质量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为建设“生态承德、经济强县”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承德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县委依法治县办组成人员;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承信微言 记者:曲重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