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将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一体推进
2022-05-2410时03分 浏览次数:


近年来,承德县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在统筹谋划、夯实基础、建强堡垒、典型示范、人才培育5个方面精准发力,以高质量党建全方位、立体式赋能乡村振兴。

谋新局,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以党建争星、群众争榜、全民争信的工作机制为核心,打造“信用板城”党建品牌工作体系。去年印发《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细化六大领域49条“星级化”巩固提升工作举措。坚持日常考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季度通报和专项通报相结合,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整体质量。

夯基础,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推进六沟镇北水泉村等6个集体经济项目示范村建设,截至去年底,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348个,占总数的92%。

雁领头,配强乡村振兴生力军。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保证班子的总体稳定和工作有序衔接。去年分10期对1916名新一届村“两委”干部进行全员任职培训,组织42名农村党组织书记报名参加大专学历提升班,安排83名新选任的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县内“导师帮带班”,提升他们的综合素养。

标导向,宣传乡村振兴好典型。打造提升了闫家沟村等各类党建示范点23个,重点推进了八家乡和头沟镇两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党建示范区不断扩面提质。去年评定三星级以上农村党组织187个,向农村党组织发放考评奖金156.7万元。

育人才,打造乡村振兴强引擎。去年,全县投入人才发展资金1688万元,成功回引在外能人和产业人才235人。围绕果品、蔬菜、食用菌三大主导产业,开展“竞技板城”人才竞赛活动,200多名种植大户积极参与。创新“党建+人才+创新创业”运行模式,培树农村实用人才创业示范基地26个,培育林果产业农村实用人才1000余名。(供稿人:赵剑锐、马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