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23-01-1118时59分 浏览次数:

1月11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承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城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全县发展大计。

大会现场庄严隆重,气氛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十面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内悬挂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加快建设‘生态承德、经济强县’团结奋斗”的横幅标语,格外醒目,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志琦、柳雪松、刘金生、李银、王江平、张新旭、赵一鸣、辛士儒、张淑珍、孟令钧、刘秀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不是人大代表的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同志依法列席今天的大会;不是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人大主席列席今天的大会。


承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26名,实际出席206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金生主持大会。

上午九时,刘金生宣布大会开幕,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


承德县人民政府县长柳雪松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四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当前形势与目标;三、2023年重点工作;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柳雪松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面对多轮疫情冲击和多重困难挑战,我们在省、市、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集中精力“抓发展、守底线、惠民生”,与全县人民一起,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尽最大努力交出了一份极为不易的成绩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提质,预计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力守护了全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获评“河北省森林城市”、“省级医改工作先进县”、“省级城乡公交一体化示范县”,入围“国家有机谷类标准化示范区”、“2022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一年来,我们直面挑战、加压奋进,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狠抓支撑、调优结构,产业建设积蓄新动能;调高标尺、精准发力,生态建设迈出新步伐;攻坚克难、激发活力,改革创新厚植新优势;高效统筹、着力补短,城乡协同打造新样板;用心用力、兜牢底线,民生保障再上新台阶。勤勉履职、担当作为,政府效能实现新提升。

柳雪松同志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许汗水,几许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市、县委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特别是面对三年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县党员干部同舟共济、同心抗疫,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卫健疾控、公安干警、基层工作者和志愿者齐心协力、冲锋在前,全县人民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既汇聚了源源不断的抗疫正能量,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筑牢了坚实保障。在此,我代表承德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县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消防指战员,向每一名防疫人员、每一名志愿者,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和参与承德县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柳雪松同志在报告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更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县场景的启帷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尤为迫切、尤显重要。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县场景为总牵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生态承德、经济强县”建设步伐,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贡献。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进出口总值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

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从全局出发,着力把握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统筹好“快与稳”。二是统筹好“多与好”。三是统筹好“内与外”。四是统筹好“城与乡”。五是统筹好“上与下”。

柳雪松同志强调,2023年,我们将以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县场景”落地落实为主线,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共识,汇集发展合力,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聚力扩大内需,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二)聚焦聚力招商引资,构建大招商大开放格局。

(三)聚焦聚力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四)聚焦聚力绿色发展,推动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五)聚焦聚力城乡统筹,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六)聚焦聚力改革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七)聚焦聚力民生保障,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八)聚焦聚力安全稳定,持续巩固和谐稳定大局。

柳雪松同志强调,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政府工作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将坚定不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柳雪松同志最后说,各位代表!时代赋予使命,实干成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市、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拼搏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承德、经济强县”新局面!


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承德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李立全作承德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及有关情况的说明(书面)。会议表决通过了承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表决办法。本次会议设分会场,参加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在县委党校会议室集中收听收看。(记者:黄晓东 石磊 钱奕达 摄影: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