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生态环境分局获评河北省2022年度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示范单位
2023-01-2910时45分 浏览次数:

承德县生态环境分局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在河北省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示范单位认定中荣获“2022年度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示范单位”称号,全省县级单位仅两家。

2022年以来,我分局紧紧围绕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部署开展执法工作,积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执法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水平和能力素质,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群众、作风过硬、敢于担当、能打胜仗的执法队伍,为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战役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方式。充分依托“非现场”执法监管手段,将移动执法系统作为日常监督执法基本工具,推进科技手段创新。针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分表计电系统、智慧执法平台等推送的数据线索,及时开展核查工作,第一时间查处到位。贯彻落实非现场监管执法“三个标准”,坚持“无事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除“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线索核查执法检查外,原则上不开展日常现场检查。促进生态环境执法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现生态环境执法精准化、科学化,严禁“一刀切”,推进企业主动守法、自觉守法。

强化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系,实施“局队合一”体制,统筹环境管理、执法资源和执法力量,进一步夯实执法监管责任,完善了协同配合、案件移送、强制执行等工作机制,切实加大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全面梳理、规范生态环境执法监管事项,通过“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方式,实现“一支队伍”赴现场,促进业务管理与环境执法的无缝衔接。

环境执法监管工作初见成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按照“应联尽联,能联必联”的原则,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我分局联合多部门组织开展生态环境领域隐患大排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环境领域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扬尘污染专项执法检查、违法违规采矿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专项检查等多次专项行动,2022年度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143件,均已办结,回访满意度100%。与乡镇政府共建矛盾纠纷化解小组化解案件比例高达80%以上。

下一步,我分局将继续加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全要素、全方位提升队伍建设管理水平,努力打造一直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风险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