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道河乡探索人居环境整治“四常”新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速
2023-04-2509时29分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改善人居环境,五道河乡努力打好治理与维护“组合拳”,探索人居环境整治“四常”新模式,改善村容村貌,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向纵深发展。

“常清”——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一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结合防火期“六清”工作,对各村主街道、马路边、田边、林地边等进行集中清理。今年3月末,乡党委书记组织乡村干部、保洁员、护林员、公益岗、第三方环卫公司及公益岗60余人,到“5010”建厂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出动工程车7辆,清理垃圾50余立,打造全乡工作亮点。二是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以农村生活垃圾、村容村貌为突破口,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村容村貌专项治理,对辖区内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清理。发挥第三方环卫公司、保洁员作用,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拉网式清除,做到垃圾日清日运,实现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常查”——确保整治取得实效。一是严格暗访督查。成立乡人居环境整治暗访组,深入到村,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拍照和影像,在乡村干部大会前进行播放,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长期不整改的进行通报,并扣减积分。二是加大巡查力度。健全“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制度,明确责任,细化人员分工,强化监督检查,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定期“回头看”,及时处理新问题,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治理成效。三是开展黑臭水体排查及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工作。加大巡河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今年全乡实现有效巡河224次,保障了全乡河道水体干净,农户饮水清洁安全。加强对养殖户的监督检查,2023年共检查养殖场所15个,发现问题5个,限时整改到位,实现牲畜粪便日清。

“常比”——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一是户内评比。以美丽庭院创建为契机,在“五美”基础上,将“庭院美”作为评比的重要标准。采取农户自评和群众互评的方式,组织村民开展评议,对卫生习惯好、屋内卫生好的农户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良好效果。二是小组分片评比。各村开展卫生评比“擂台赛”,村民代表和村书记每季度对村域内各村民小组户内卫生、街道环境等情况进行评比,对环境卫生好的小组进行全村表扬,对环境卫生较差的小组进行约谈,形成“以赛促行、以行促效”良好氛围,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三是各村按月评比。制定积分考核制度,细化评分标准,每月由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和各村书记组成评比小组,到11个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评比,年底分别评选出积分前三名和后三名,按照奖惩机制,给予奖励和通报等,全面提升各村工作积极性。2023年,通过前三个月的比拼,我乡共评出美丽庭院11个,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个,并组织各村到示范户、示范村参观学习,以高标准带动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

“常久”——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建立健全人居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延续人居环境治理成果。一是创新管理、健全机制。保障资金落实。乡财政每年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为环境整治工作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广播、宣传单、微信朋友圈、制作微视频等宣传媒介,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普遍提升环保意识。创新监督考核机制。探索全民监督机制,采取环境问题“随手拍”、有奖举报等有效监督模式,进一步提升监督考核的有效性。实施村庄美化绿化工程。按照村庄规划布局,将街道两侧、废弃和闲置地等作为绿化重点,加快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二是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坚持整改与改造提升齐头并举两手抓。开展问题厕所“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厕改工程真惠民;推进农村老破旧脏厕所改造提升,做好改厕质量监督,确保建一座行一座用一座。运行改厕“五项机制”,实现“管、修、清、理、督”落实到位。截止到2023年,我乡共改造提升农户厕所1000个,通过回头看,发现问题50个,全部整改到位,能够正常使用。

人居环境整治没有休止符,生态环境整治没有完成时。我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创新,群众认识有待提升,人员、经费不足等。针对不足之处,我乡将不断压实责任、细化举措、强化督导、加大宣传,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