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县:普通话“呼叫”焕生机 “微中心”点亮振兴路
2023-05-1216时26分 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近年来,河北省承德县出台新举措,在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中,紧盯产业项目和人才培育,充分发掘普通话资源优势,留住本乡人、育好本土才,使之成为打开乡村振兴路的“金钥匙”。

“我是承德县鞍匠镇人,今年快四十岁了,平时为了照顾家人,不方便外出务工,听说村里成立了‘呼叫微中心’,没想到会说普通话就可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现在我每月可以赚3000至4000元,赚钱顾家两不误。”南沟村“呼叫微中心”员工颜超说。

颜超口中说的“呼叫微中心”是承德县在推进普通话应用呼叫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方面创新举措,该县针对外包服务公司的用工需求,在村一级建立“呼叫微中心”,对有就业需求的人员进行呼叫业务培训,经过企业验收合格后,将一些“入门级”的工作任务直接派单到村,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

河北翔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入驻在承德县华明服务外包产业园的呼叫服务外包企业,公司负责人苗宁说:“承德县普通话就是家乡话,入驻产业园后我们的业务直线攀升,用人方面也供不应求,于是我就将目光瞄向广大农村市场,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建立了‘呼叫微中心’,接下来我会将分散在全国的几家分公司业务资源陆续转移到承德县或周边,进一步做大做强呼叫服务产业。”

据了解,该县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布局推进“呼叫微中心”项目落地,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采购,均由政府投资,村“两委”无偿提供场地,并严格按照标准对工作场所进行精心设计改造。目前,已在承德县鞍匠镇南沟村、仓子乡小河西村建立了“呼叫微中心”,既解决了农村赋闲人员就近务工问题,又助推了普通话呼叫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壮大。(罗广信、陈天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