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县:科技帮扶进乡村 蚯蚓为媒“土生金”
2023-05-1216时33分 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真没想到,小小的蚯蚓竟帮了我们这么大忙!”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岔沟乡致和堂村,农民企业家贾利明捧起一抔蚯蚓肥,喜笑颜开。在他和乡亲们苦心经营的农业庄园陷入困境之际,河北省承德市农林科学院以蚯蚓为媒介展开科技帮扶,带领他们闯出一片新天地,见到了经济效益。

贾利明所立之地,是一片松软的润土,大量蚯蚓繁衍其中,旁边立着的牌子上写着“蚯蚓处理农业废弃物研究示范区”。在这里,庄稼秸秆、猪鸡粪便、菌棒等各种农业废弃物被充分利用起来,经专业技术发酵,用来繁殖蚯蚓。

“繁殖蚯蚓有两大用途。蚯蚓经专业技术处理后拿来喂鸡,能养出有特色的生态蚯蚓鸡,鸡则生出营养价值丰富的生态蚯蚓鸡蛋;带有蚯蚓粪的土壤丰饶无化肥,可以培育出广受欢迎的有机杂粮和有机蔬菜。”贾利明说。

“蚯蚓让我们庄园的黑土地变成了‘金土地’!”贾利明感慨道。7年前,在外打拼多年的他回乡创业,在致和堂村建起这座占地500多亩的农业庄园,种粮食、栽果树、养畜禽,准备带领乡亲们大干一场。不料,因为产品无特色,缺乏竞争力,庄园陷入经营困境。正当他束手无策之时,承德市农林科学院伸出援手,8个研究所的专家联手“开药方”,为庄园规划出“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路线,在庄园内建立起“蚯蚓及蚯蚓粪参与农业循环体系”。

经蚯蚓“治疗”,致和堂村的农业庄园很快有了活力。成群的生态鸡、生态黑猪散养山间,成垄的谷子、大豆颗粒饱满,成畦的蔬菜绿色天然无污染……如今,庄园已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蚯蚓鸡、蚯蚓鸡蛋、生态黑猪肉、有机杂粮、有机蔬菜等产品供不应求。

“一只生态蚯蚓鸡卖200元,一公斤生态蚯蚓鸡蛋卖52元……近日试水北京市场,我们庄园的生态产品大受欢迎。”贾利明激动地说。

承德市农林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农机化研究所所长王田雄表示,“蚯蚓虽小,其背后却有着科技创新的‘大支撑’,这才取得了大成效。致和堂村是我们科技帮扶‘集大成’的例子,也是我们今后下乡展开帮扶工作的样板。”(潘超、张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