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坚持“四抓”举措推进法律援助扩面提质
2023-05-2909时56分 浏览次数:

一是抓统筹,细化任务目标。承德县高度重视法律援助扩面提质工作,结合省、市、县民生工程有关要求和县情实际,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承德县法律援助扩面提质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思路、年度目标、重点任务及分工,细化了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了职责,有力地推动了工作开展。

二是抓扩面,简化工作流程。拓宽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各乡镇司法所、村居法律顾问及法律援助工作站协助接收、转交及代理代办法律援助申请。对重点人群,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申请审批流程,严格落实“最多跑一趟”“一次性告知”等措施,对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即时审查,对申请材料齐全的当日指派承办,案情复杂的审查时限最长不超过3天,对困难群众应援尽援。

三是抓提质,优化制度建设。实行周汇报、月调度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全面掌握工作进展,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健全学习制度,组织各律所律师深入开展对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规则的学习培训。完善抽查评查制度,在县法律援助中心对援助案件进行检查、抽查同时,还组织各律所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律师对照评估规则开展同行质量互评,取长补短,查漏补缺,不断提升办案质量。

四是抓实效,强化办案效果。把提质增效作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重要标准,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共接待来电来访法律咨询606人次,代写法律文书66份,受理法律援助案231件,为弱势群众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75万元,有效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供稿:承德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