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承德县加强公共卫生管理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3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医保       

承县政字〔2020〕26号

 

承德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承德县加强公共卫生管理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河北省人大“6+1”联动监督工作安排部署,积极做好公共卫生管理领域问题整改,现将《承德县加强公共卫生管理问题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承德县人民政府        

                                 2020年9月7日        

 

 

 

 

承德县加强公共卫生管理问题整改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河北省人大“6+1”联动监督工作安排部署,加大我县公共卫生管理问题整改力度,进一步提升整改质量,切实解决我县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短板、弱项问题,确保公共卫生建设体系问题彻底清零。根据县人大“6+1”联动监督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代表小组《关于加强公共卫生管理视察情况的报告》中反馈的13项具体问题,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聚焦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与预警、应急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爱国卫生运动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防控举措,切实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全面建设美丽富裕和谐承德县提供有力支撑

二、总体目标

根据县人大“6+1”联动监督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代表小组问题清单,全面开展自查,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全面深入展开,杜绝问题反复。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围绕解决重点问题,找准阻碍深化公共卫生管理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手段、科学方法,采取可靠、精准的具体措施,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

(二)坚持远近结合,分步实施。充分认识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攻坚战、歼灭战,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既要有完成整治任务的路线图,也要有近期可以实现的阶段性目标。

(三)坚持持续改进,不断完善。坚持持续改进的原则,通过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整改完善,不断提高公共卫生管理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

(四)坚持改革创新,标本兼治。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原动力,汇集重点问题涉及的各部门力量,加大改革力度,创新工作模式,在实现重点问题各个击破的同时,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为实现健康承德县建设目标培育发展新动能。

四、整改措施

(一)各级疾病预防控制及医疗救治机构建设、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体系建设、急救医疗服务网络建设及作用发挥方面

整改内容1:院前急救体制机制亟需理顺,存在院前急救资源浪费现象。主要表现为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院前急救能力不能做到集中及时响应,缺乏统一指挥、统一调度,部分救护车不能满足急救要求。

整改措施:“加强急救体系建设”纳入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利用一 年时间建成“智慧型”急救中心,实现全县覆盖,急救资源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由县卫健部门成立院前急救能力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制定《承德县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方案》。加大财政支持,同时积极争取利用社会资金投入,为各级医疗机构配备和更新救护车,提高院前急救能力。(牵头单位:县卫健局)

整改内容2:传染病救治能力不足。主要表现为缺少达标的传染病医院或者病区,乡镇卫生院缺少合格达标的发热门诊,存在较大的交叉感染和医护人员职业暴露风险。

整改措施: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县医院传染病病区项目建设,提高县内传染病救治能力。根据乡镇卫生院现有实际情况及上级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定点医院设置方案要求。采用“宜建则建、宜改则改”的原则,以最小的财政投入建设达标的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提高全县乡镇卫生院传染病防控能力。(牵头单位:县卫健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整改内容3:现有人员编制不能满足传染病防治要求。主要表现为卫健管理人员存在断档,疾控人员达不到国家配备标准,缺额1/3以上,乡镇卫生院人才严重不足,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高端技术人才,致使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整改措施:一是县卫健部门采取增加人员编制和通过解决过去改革不到位的遗留问题,腾出现有编制招录专业人员。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培养具有专业技术背景的年轻股室干部充实领导岗位,解决专业岗位无专业人员问题。二是采取公开招聘方式为县疾控中心招录专业技术人员4名。三是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增加差额事业编制充实到乡镇卫生院当中,本年度计划年内为乡镇卫生院增加招考专业技术人员25人。同时,对乡镇卫生院收支情况、内聘人员待遇等进行清理,规范管理、落实预算保障,确保技术人员不流失。(牵头单位:县卫健局,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编办)

(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与预警、应急预案制定、信息报告与信息发布,应急物资生产、储备、供应能力建设等方面

整改内容4: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生产能力不足、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能力不足。目前还没有专门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场所,还没有建立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使用、资金投入的长效机制。2019年底,全县在岗医疗卫生工作者1784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1562人),目前医用外科口罩储备1950只(截止6月18日数据)。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在前期引进浙江东阳金象医疗器械公司落户县高新区建厂的基础上,鼓励企业扩大产能。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落户。二是加强医疗物资采购和储备,通过多种途径采购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确保县内医疗机构一个月用量。三是由县卫健部门牵头申报“承德县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地点设在县医院,加强县内医疗物资储备能力建设。(牵头单位:县卫健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

整改内容5: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关应急制度不够科学。有关制度相互矛盾且不明确、有关机构和组织职责不够明确。

整改措施:加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体系建设,根据公共卫生事件等级变化,随时调整和充实指挥机构人员。进一步梳理相关应急制度,对不合理或存在矛盾的内容进行修订和完善,建立科学完备的应急指挥体系。(牵头单位:县卫健局)

(三)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知识和健康知识、预防知识的教育培训,应急演练以及公益宣传方面

整改内容6:居民法律责任意识不高,亟待加强、公共卫生知识科普力度不够,群众健康文明意识有待提高、法律学习宣传存在死角,宣传体系建设需要完善。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发挥县卫健部门健康指导中心作用,明确专人牵头负责健康教育工作。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大力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二是各级医疗机构设置健康教育宣传科室明确专兼职人员负责健康宣传工作。以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河北行动,有效提高人民健康素养水平和文明意识。三是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认识疫情防控、掌握更多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知识。消灭或减少造谣、信谣、传谣现象发生。(牵头单位:县卫健局)

(四)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和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方面

整改内容7:农村垃圾一体化管理体系、制度还不完善,缺乏有效监管。农村依然存在乱填乱倒现象,垃圾处理终端始终不能完善,现有处理设施不能有效运转。

整改措施: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加快推进农村垃圾一体化治理工作体系建设,主要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化服务、部门牵头、县乡村三级监管”的运营模式,全县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覆盖村庄比例达到100%,在农村保洁和服务范围上实现了全覆盖;强化宣传,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努力营造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加快满杖子乡、大营子乡、两家乡、岗子乡四个乡镇垃圾填埋场建设,建设后根据覆盖范围选择就近处置。(牵头单位:县城管局)

整改内容8: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没有形成有效运转体系。主要表现为:街道、绿地、公园等公共场所狗粪随处可见;有关医疗机构就医秩序不好,就医人员插队、扎堆成为常态;公共卫生间卫生管理缺乏有效手段,要么关闭,要么不能及时打扫和冲洗。

整改措施:一是对于县城内公厕管理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清扫保洁,要求管理人员定时在岗,保洁期间不得拒绝如厕人员如厕,保洁人员负责公厕内卫生保洁,做到公厕地面、墙壁、厕位干净整洁,无烟头、纸屑、无积尘、蛛网、无臭味、无积水。管护好公厕内的公共设施,无乱写乱画乱张贴现象,注意节水节电,贮粪池清掏及时。对于街道、绿地、公园等公共场所狗粪随处可见问题,日常工作中做到常态化保洁,及时发现随时清理。二是由县卫健部门加强对各级医疗机构的监管和检查,各级医疗机构合理安排导医、安保人员等进行就医引导及秩序维护,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有序、文明就医。(牵头单位:县城管局、县卫健局)

整改内容9:爱国卫生运动没有长效开展。还依然存在有重要活动才组织开展卫生清理,不能长期有效的开展,农村表现尤为严重。

整改措施: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按照“三创四建”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办公室和6个专项工作组。严格按照《承德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实施方案》《承德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推进方案》《国家卫生乡镇(县城)2010版标准》要求,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改善城市卫生面貌,全面提升城市品位,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牵头单位:县卫健局,配合单位:县创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五)非法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监管方面

整改内容10: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应当依法建立健全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体系,使其形成长效机制;应当依法依规公布我县境内的野生动物保护名录。

整改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全面禁食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管控的通知》的精神,制定《疫情防控期间陆生野生动物市场监管行动方案》规范陆生野生动物的监管,对全县野生动物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建立档案。开展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专项行动,规范全县野生动物生产、经营市场。严厉打击非法食用、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非法行为。(牵头单位:县林草局、县市场监管局)

(六)合法捕获、人工繁育和饲养的野生动物进行防疫,制定并实施野生动物疫源病监测及应急预案方面

整改内容11: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病监测及应急预案制定实施存在薄弱环节。虽然也参照有关标准进行了防疫,但是应当依法制定印发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病监测及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

整改措施:制定《承德县突发陆生野生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全面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的疫源疫病监测,规范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的生产经营。对人工驯养场所加强巡查,督促其加强环境卫生及野生动物防疫措施,保障野生动物的生产安全。(牵头单位:县林草局)

(七)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内容12:饮水安全保障责任落实不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监测、评估本行政区域内饮用水水源、供水单位供水和用户水龙头出水的水质等饮用水安全状况。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至少每季度向社会公开一次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检查发现:对于这一信息有约75%左右的人表示没看到过。

整改措施:一是县卫生监督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生活饮用水管理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市政供水、二次供水卫生状况进行全面检查,严格落实卫生许可。 二是县疾控中心加大对城区水源水、出厂水、末梢水、传统水箱式二次供水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开展水质常规指标(包括微生物指标、毒理、感官形状和一般化学指标,放射性指标不要求)和氨氮指标监测。水质监测信息通过“全国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信息系统”报送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并由县卫健部门将监测结果定期报告县政府有关部门,定期向社会公开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三是进一步加强对饮水安全方面的宣传工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形成科学的饮水安全理念和正确的饮水行为。(牵头单位:县卫健局)

整改内容13:动物预防控制体系虽较为完善,但也存在人员和机构逐渐缩水。机构由10个减少为7个,人员由93人减少到49人,设施设备老化等问题,面对每年40万头生猪、4000万只肉鸡、20万只牛羊和人畜共患的26种动物疾病的防疫任务,不能满足工作需求。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贯彻《承德县深化乡镇改革方案》,科学计算开展动物预防控制工作所需人员,根据工作实际适当增加人员编制。二是进一步加强自身队伍建设,通过开展业务技能培训等方式提升现有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根据岗位需要,统筹考虑,调剂出部分人员充实到基层分站开展工作。四是结合基层分站的岗位特点,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公开招录一批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五是及时兑现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稳定兽医队伍。(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编办)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主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卫生健康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局,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二)形成工作合力。由县卫健局负责统筹协调,相关责任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相关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以实际行动巩固我县公共卫生管理工作成效

(三)建立长效机制。县卫健及相关部门要以此次人大“6+1”联动监督工作为契机,在全面加强问题整改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公共卫生领域相关问题做到随时发现、随时整改,建立加强公共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县公共卫生管理工作持续进步。

(四)强化督导检查。将重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整改工作全面跟踪、督促整改落实进度,并定期向人大委常委会汇报进展情况,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高效完成。对整治工作开展不认真、整治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