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承德县文明网 > 关爱未成年人

2022年度承德县“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展

发布日期: 2022-10-08  来源:文明网 字体:  

承德县第二中学七年三班  张冰倩

张冰倩,今年13周岁,爱好读书、朗诵,喜欢研究数学难题和练习书法,家住在承德市高新区,家里有六口人,温馨和睦的家庭,朴实厚道的父母,让她向阳成长。她阳光开朗,努力向上,勤奋好学,友善热心,乐于助人是个品学兼优的中学生。

张冰倩友善热心,关爱弱势群体,把优秀当成习惯,把奉献当成责任。她多次参加了学校社会的公益活动,经常帮助有困难的同学。2020年,一个出生在承德市营子区王家的三岁婴儿生了重病,急需钱做手术,她和父母一起在水滴筹为这个婴儿捐款。2021年七年十八班杜矜葑同学突发心脏病,住在重症监护室,她把自己的零花钱都拿出来,为这位同学捐款。河南洪灾她和妈妈商量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武汉疫情她也积极捐款。公共场所尊老爱幼,在公共汽车上,她常会给没有座位的老人,孕妇和小孩让座位。生活中看到谁有困难,都会伸出热情的双手,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好公民。

她勤奋好学,积极向上,团结同学是班级的领头羊。她担任班长一职,经常帮助同学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学习上,她主动积极,课前提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巩固,勤思好问,一直有着优异的成绩。班级的任何一个同学来找她问题,她都有问必答,耐心讲解,一遍听不懂,就讲两遍,直到同学学会为止。如果是她不会的题,她会先自己研究明白或是向老师寻求帮助,得到准确的答案后,再细致地讲给同学听。生活中,同学之间闹矛盾了,她会热心地去帮助他们调节矛盾,找出问题所在;同学假期返校拿的东西太多,她会主动帮忙。她和同学相处得非常融洽,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彼此之间尊重、理解和包容,是同学喜爱信赖的好伙伴,是老师管理班级事务的好帮手。

在家里,她会积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年,她在上六年级,奶奶出车祸住院一个月,她经常在周末去医院和爷爷一起照顾奶奶。白天,爸爸妈妈去上班,她就自己做饭吃,在这期间,她还学会了包饺子、包粽子和做月饼。晚上,她还会帮家长照顾年幼的弟弟,辅导他写作业,是爸爸妈妈温暖的“小棉袄”。

张冰倩,乐于奉献爱心,向阳成长,获得许多荣誉,今后她会更加认真学习,尽自己所能,积极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努力为班级和学校争光,做新时代好少年!

 

 

安匠中学七年级二班  任宇欣

安匠初级中学,有一位熠熠生辉的校园之星。她充满爱心,自信向上,虛心好学,是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她孝敬父母、乖巧懂事,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她性格开朗,乐于助人,是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她自强自律,品学兼优,发展全面,是同学中的佼佼者。她就是安匠中学七年级二班的任宇欣同学。

在学校,无论什么事情她都竭尽全力。校内外的学习、活动也是非常认真的去准备,去参加。她多次代表班级参加歌唱、朗诵比赛。每次都认真准备,付出了许多辛劳和汗水。在课余时间,还能够积极地帮助老师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面对大家的赞扬,谦虚的她只是微微一笑,因为她的心中有更高的追求。

在学习上,她刻苦努力,勤于动脑。一有时间,她就会坐下来阅读各种各样的书、杂志、报刊等。在学习的道路上,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取得成绩时不骄傲,遇到挫折时不气馁。学习上积极向上、孜孜以求,面对困难,从不言败。从七年级入学到现在,各科成绩一直在年级前三名,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在自己掌握好知识的同时,还能够热心帮助同学讲题,只要有同学有问题问到她,她都会耐心、细致地去讲解。

在家里,她是个懂得感恩的好孩子。提起任宇欣左邻右舍无不称赞,因为她在家里孝敬长辈,和睦邻里,小小年纪就有了很好的口碑。她主动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帮助家人和邻里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多做事,少说话”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传承者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这就是新时代的好少年任宇欣,她全面发展,积极进取,奉献为乐,她是优秀少先队员的代表,是文明的宣传员。

 

 

乌龙矶中心小学五年级  马浩宇

马浩宇同学是我校五年级班长。他热爱祖国,有强烈的爱国热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担任乌龙矶中心小学“红色党史宣传员”,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是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是学校的学雷锋模范。

马浩宇同学是大家公认的“好孩子”。在学校里,尊敬老师,见到老师,主动热情的打招呼;尊重同学,热情地为班级里同学服务。在班级里,能够热情地为班级里的每一名同学服务。有同学感冒生病了,他会领着一起去卫生院检查、买药,有同学因身体不适呕吐了,他马上去将污秽物清理干净。马浩宇同学深得同学们的拥戴,获得学校“博雅少年”称号。

马浩宇同学是家长眼中“懂事”的孩子,从小就懂得感恩。他爷爷、奶奶居住在农村,每逢节假日他都会随父母去看望爷爷奶奶。小时候他能给爷爷捶背,帮奶奶洗脚。大一点了每次回家都主动帮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扫地、收拾碗筷,有时还会露上一手,给大家炒一盘鸡蛋,奶奶总是夸奖大孙子懂事。去年他爷爷患脑梗住院,当他知道消息后非常着急,催着爸爸赶紧去医院看望爷爷,进到病房就抱着爷爷哭。爷爷住院期间,他经常跑医院,给爷爷打饭,给爷爷洗脚,擦拭身体。病房里的人都为他竖起大拇指。现在爷爷奶奶成了他的一份牵挂,回老家的次数多了,到家里干的活也多了。每次回家都围着爷爷转,把发生在学校里的新鲜事讲给爷爷听。天气好的时候,还搀扶着爷爷到外面一起晒太阳,溜溜弯。他成了爷爷的一条腿;一个安全支撑;一个幸福的慰藉。在家里,更是爸爸妈妈的小帮手,有时父母工作忙,他就主动承担起收拾屋子、做饭等家务活,减轻父母的负担。

他勤奋笃学,成绩优异,作业书写全县第一名,参加“书写中国”、“语文素养大赛”均获县一等奖。2020年获得承德县“县级优秀班干部”荣誉称号,2021年获得承德市“市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2021年推荐为 “省级三好学生”,并成功入选。

 

 

承德县第四小学  宋函阳

孝心,也许是一双袜子,或是一双摆放整齐的拖鞋,或是一个吻,或是一个微笑,或许是一桌为父母烧的菜,或是下雨时及时来到的那把伞,甚至可以是一个温暖的拥抱,一个温馨的祝福。宋函阳,一个聪明、活泼、开朗的小女孩,现担任三年六班班长,是一位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在家中,她孝敬父母,懂事听话,总是想方设法为父母分忧解愁,是父母的好帮手;在学校,她勤奋好学,心系集体,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且成绩显著,是老师的好助手和同学的好榜样;在社会,她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事业,是传递爱心的小天使。

尊老爱亲学做人

从小受到父母的言传身教,孩提时的宋函阳就是一个尊敬长辈,孝敬长辈的好孩子。她懂得体贴父母工作的辛苦,每天吃完晚饭,她就主动洗碗,帮妈妈整理厨房。每到周末,她都会帮忙打扫房间,或洗衣服。妈妈有时因工作或生活琐事,心情烦闷,每到这时,她就用平时看到的幽默滑稽的笑话来逗妈妈开心。

去年秋天,妈妈生病住院,爸爸在外地出差,照顾妈妈的重任就落在她身上。白天在学校上学,在家的时候她为妈妈跑前忙后,倒水服药、守护点滴俨然一个小大人,晚上睡觉还不忘帮妈妈把被角掖好,就这样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妈妈的病很快康复了。妈妈欣慰的说:函阳真的长大了!

由于爸爸长期不在家,妈妈的工作总是早出晚归,宋函阳上下学都由奶奶接送。百善孝为先,自从班级学习弟子规以来,宋函阳受益匪浅,她充分认识到了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体现了她对长辈那份真真切切的孝敬之心。平时,她虚心听从爷爷、奶奶的教诲。有好吃的,她总是先让爷爷、奶奶吃,然后再自己吃;每逢吃饭时,也总是等爷爷奶奶坐下了,自己才坐下动筷子,吃饭从不挑食,也不掉一粒饭,总是把碗里的饭吃得干干净净才完事。饭前主动摆放餐具和桌椅,饭后帮助奶奶收拾碗筷。能帮助奶奶做的事,总能主动伸出手来去做。自己的事情就更不用奶奶动手了,如:穿衣、洗脸、收拾房间等等这些事情都能自己去做。有时,和爷爷奶奶一起回家,看到他们拎的东西太多,她总是主动地帮助拿上一些;烧菜时少了油盐酱醋什么的,她也总是欣然前往······她对爷爷,奶奶十分孝敬,从来不顶撞他们。有时爷爷奶奶身体不舒服,她总能问寒问暖,服侍在床前,给爷爷奶奶端水拿药,并安慰爷爷奶奶说自己能照顾好爷爷奶奶,所以她成了爷爷奶奶的精神支柱,是爷爷、奶奶的“贴心小棉袄”。

勤奋学习志气高

宋函阳同学学习刻苦努力,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她从小就养成了阅读的习惯,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这是常挂在宋函阳嘴边的一句话,在书籍的海洋里她汲取了丰富的知识,从伟人身上汲取了奋进的力量,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她的求知欲强,勤奋好问,从小就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喜欢和生活习惯。每天,她都主动做好各科的预习,课堂上,她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的掌握;课外,她一丝不苟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遇到难题就向同学老师请教。在自己勤奋学习的基础上,她还主动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传授给他们。

多才多艺爱心浓

宋函阳爱好广泛,主持、朗诵、舞蹈样样精通。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县级、市级艺术表演和比赛,还曾参演河北少儿春晚,并获得一等奖。她的朗诵作品还曾在“朗诵中国”比赛中被选为国家级优秀作品展示奖和市级二等奖。

她就像初航的风帆,伴着朝阳驶向人生的未来,相信这个人间文明小使者会以更加顽强的毅力描绘出她更加耀眼、更加绚丽的人生!

 


 

岗子小学五年级二班  孙莉

该生自入学以来一直品学兼优、多才多艺、能力突出,在校一直担任班长的职务。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发展,能严格地要求自己,她自我激励,一直都在不断地进步,并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优异的成绩。在校尊敬教师,团结同学.能按时按要求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她作为班干部,总是勤勤恳恳地为班级、为同学服务。老师交给的任务总是不折不扣地完成;她处处以身作则,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上课专心听讲,独立思考,认真完成各科作业,是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对于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她总是伸出援助之手,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同学有不懂的问题她总是主动去帮助。她从小就立志读好书,做好人,回报社会,回报父母。孙莉同学学习成绩优异,工作出色,乐于助人,综合素质高,是一名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好干部。

 

 

仓子乡中心小学五年一班  许颖

许颖,女,12岁,仓子乡中心小学五年一班班长、中队长、数学课代表,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学习上,她勤奋好学,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总能获得学区及学校“优秀作业”的奖励。她的成绩在全班总是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县级“三好学生”,并且多次被评为学区“三好学生”以及学校“学习标兵”、“阅读之星”、“优秀少先队员”等。

她非常热爱帮助别人,主动帮助班级上的学困生,开学初,老师将她和数学成绩一直不太理想的孟欣媛安排成了同桌,希望许颖可以在数学上帮助她。从此以后,老师发现,每次下课她总是给孟欣媛讲数学题,表现得很有耐心,没想到学期末,孟欣媛果然在数学成绩上提高了一大截,她们也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学校劳动,她总是抢着最脏最累活,从不偷懒。她积极带领同学们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有益的活动,起到了很好地带头作用。

许颖同学无论在家还是在学校,都受到正确思想的教育和熏陶,从小跟随姥姥、姥爷长大,因此喜欢上了戏曲、剪纸、书法等传统文化。六岁时,就跟着姥姥一起听戏学戏,在潜移默化中也能哼上几句。当然姥爷也给她做了一个好榜样,每年春节的对联都是姥爷自己亲自书写的,许颖看到后,不禁想要尝试,因此有了浓厚的兴趣,经过不断练习,也初见成效。自此之后,她利用课余时间,上网搜集了大量传统文化的资料,主动学习的同时,也将学到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同学们分享,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她像一棵充满生命力的小苗儿,在阳光雨露的哺育下茁壮成长。学校开展“与不文明行为告别”活动中,她带头不买零食,不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见到有的同学违反了学校规定,她勇于上前指正。

她的身上具备了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和学生干部的基本素质。她的品质和能力值得同学们学习,她定会将优秀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我们相信,这位勤奋好学、心灵美好、胸怀宽广的小女孩在党的阳光的照耀下,在教育沃土的培育下,一定会像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