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承德县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承德县开展“文明指尖承 传统巧手捏——非遗面塑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6-14  来源:文明网 字体:  

为进一步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小朋友们的文化生活,6月12日,青年志愿者李全永走进承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文明指尖承 传统巧手捏——非遗面塑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活动,给30多名孩子上了面塑培训课,通过课程让孩子们了解面塑历史、学习面塑技巧。此次活动由承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爱援志愿服务总队和承德县助学支教志愿服务分队联合举办。

 “文明指尖承 传统巧手捏——非遗面塑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李全永,是承德“面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七代传承人。在家里人的影响下,从小就开始学习捏面人,到现在,他已经继承了承德“面塑”的传统制作技法。在第十届河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和蒙冀辽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李全永的作品都获得过一等奖。

李全永为孩子们讲解面塑制作过程


活动中,李全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的介绍了“面塑”的起源和历史等相关知识,随后给小朋友们发放面塑的材料和工具,认真细致的讲解面塑的技巧,一步一步的分解,耐心的示范,手把手的教学,一块面在李全永手中揉、搓、挤、压、团、挑、按、拨……,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冰墩墩、雪容融”面塑作品便脱手而成。

孩子们开心的制作面塑


通过本次非遗面塑的文化志愿活动,不仅锻炼了小朋友们脑和手的动作协调性,也感受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对面塑的制作和工艺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面塑的趣味性和观赏性也使得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宣传非遗面塑文化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孩子们开心的制作面塑


据悉,承德县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非遗传承人通过技艺展示、互动教学等形式,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孩子们举起自己制作的面塑开心的合影



稿件来源:承德手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