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承德县文明网 > 道德建设

承德市第八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邢中山、冀凤学

发布日期: 2022-04-12  来源:文明网 字体:  

 邢中山,男,1971年出生,中共党员,生前任新杖子镇党委书记、一级主任科员。冀凤学,男,1972 年出生,中共党员,生前任新杖子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二级主任科员。

 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乡镇干部,邢中山一直以“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为座右铭。任鞍匠镇镇长期间,面对京沈高铁征占地赔偿问题矛盾多、情况复杂的局面,凭借多年的丰富经验,妥善处理征占理赔隐患20多起。担任新杖子镇党委书记后,身先士卒,带领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清洁取暖等重点工作中,带头坚守工作一线,在全镇形成了干事创业、务实担当的浓厚氛围。

 冀凤学参加工作25年来,长期在偏远乡镇工作,始终勤勉敬业、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多年来,他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百姓家中,哪里有纠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启动后,他更是冲在第一线,每天坚持到各村查看疫苗接种情况,经常工作到深夜。同事亲切地称呼他“老冀”,不仅因为他年长,更重要的是他做事沉稳、经验丰富。排查企业,他必须全部走到,不留死角;土地审批,他必须现场勘查,保证合规;办理低保,他必须亲自入户,精准核查。在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经他审批的千余户危房改造和低保手续,无一错漏。

 整个疫情防控期间,邢中山、冀凤学对全面摸排、设岗执勤、测温监控等每项工作、每个细节,都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全镇10个村、40多个卡口,他们都坚持一一到现场查看,有时候为了防止夜晚有重点区域返乡人员,他们经常要在重要关卡蹲守到凌晨。

 在邢中山、冀凤学的带领下,如今的新杖子镇,以果品和乡村旅游为两大主导产业,成为承德市唯一一个实现一年四季不间断进行采摘的乡镇,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国家级乡村旅游模范村”“河北省绿色果品之乡”“承德市最具特色旅游乡村”等荣誉称号。

 2021年7月12日晚,承德县突迎4个小时强降雨,白河发生超10年一遇洪水。13日,承德市有135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100毫米。承德县白河上游普降大暴雨,断面洪峰流量903立方米/秒,致山洪倾泻,冲毁道路。承德县全面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动员受灾区域群众有序转移。7月12日接到雨情汛情预警通报后,邢中山、冀凤学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积极应对、科学组织、冲锋在前,确保了全镇群众的安全转移。13日3时24分左右,邢中山、冀凤学同志在成功完成大东营村群众安全转移后,不顾个人安危,连夜冒雨乘车奔赴南台村组织群众转移,途中因路面塌陷,所乘车辆不幸翻入河中,两名同志被洪水冲走,因公殉职。

 7月20日,中共承德县委追授邢中山、冀凤学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并作出《关于深入开展向邢中山、冀凤学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同日,中共承德市委追授邢中山、冀凤学2名同志“承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市上下学习他们在抗洪危急时刻,舍生忘死、践行使命的英雄事迹和崇高品格。8月5日,中共河北省委追授邢中山、冀凤学同志“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稿件来源:文明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