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承德县文明网 > 道德建设

2022年3月承德好人事迹简介--刘玉华

发布日期: 2022-04-12  来源:文明网 字体:  

返乡创业,带领家乡脱贫致富

--承德县霁虹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玉华

刘玉华,女,1972年4月出生,承德县霁虹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01年,刘玉华辞去银行的工作,返乡创业,承包了村集体150亩的果园,为了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奔小康,2012年,她牵头成立了承德县霁虹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从初始成员7户发展到现在拥有成员161户,果园面积1500余亩,成员出资总额366万元,资产447万元。

她的创业的起点是以承包村里的老果园开始的。多年来,她一面要照顾孩子,一面要忙于果园的经营和管理。她带领一家人,省吃俭用,咬牙坚持,栽树、打井、修水窖,架设电线,修果窖等等,各种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没有停过。

经过多年埋头苦干,果园终于变成了她心目中的样子,苹果、梨、桃、杏、西梅、樱桃等各种北方果树应有尽有;通往果园的道路也修成了水泥路和停车场,解决了交通不便的问题;打了机井、铺了输水管道,解决了灌溉难题;经营起了农家院,让游客品尝到了地道农家饭。

合作社经营稳步发展。2012年,刘玉华牵头成立了承德县霁虹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以自建200亩标准化果品生产基地为示范,带动周边果农160户加入。合作社在示范种植、新品种引进、品牌宣传、规范化管理、销售渠道、网络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发展势头好,得到各级政府认可。2018年被授予国家级示范社。

到2021年末,合作社已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526万元,年收入559万元,种植苹果17000余株,其他果树品种有梨2400余株、桃3200余株、大樱桃260余株、杏1400余株、李子500余株。合作社主要生产设备有打草机13台、三轮摩托2辆、旋耕机6台、担架势喷雾器5台、蓄水池6座,100米深水井2眼,滴灌设备一套。

敢闯敢拼,乐于分享,示范带动作用显著。十多年来,在刘玉华作为返乡创业人员,扎根农村,带动一方。在她的影响下,周边的果农的观念在不断发生变化。果实套袋、有机肥和果树专用肥施用、低毒高效的生物制剂农药,以及果树修剪新技术等在当地的推广都离不开她的示范带动。

在多年的创业过程中,她始终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特别是果园和农家饭经营的红红火火,每年都解决三十余人次留守妇女和贫困户的就业。合作社每年都组织培训,目前累计已有8人取得农业技师资格证书,2人取得高级技师资格。

多年来,合作社的果品事业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注。刘玉华多次被承德市农工委选送到北京培训,2019年,她作为承德市优秀代表参加了中央组织部和农业部在浙江举办的培训班,提升了管理能力,开拓了眼界。

作为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她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农民人大代表作,始终坚持深入群众,了解民众心声,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稿件来源:承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