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承德县文明网 > 道德建设

2022年12月“承德好人”发布!--我县中医院功能科副主任李宏艳入选

发布日期: 2023-01-31  来源:文明网 字体: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弘扬推动承德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风,中共承德市委宣传部、承德市文明办开展了“承德好人”月度评选和发布活动,旨在宣传展示承德人民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宣传展示承德人民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宣传展示承德人民家庭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子女、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的家庭美德,宣传展示承德人民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的个人品德,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

现将2022年12月“承德好人”予以发布。

   助人为乐传承爱--围场县鼎鑫装饰建材经理钱守才

钱守才,男,1983年3月出生,围场县鼎鑫装饰建材经理。2008年4月,钱守才回到自己的家乡围场,从事于脚手架租赁与室内装饰建材,14年间,始终默默无闻地做着助人为乐的事情,从不要求回报。2021年,钱守才被北京福心公益协会评为“2021年度福心优秀志愿者”。    

2016年夏季,围场县木兰南路有一位骑三轮的人撞上了中间隔离带,钱守才在马路对面看到了,直接过去救人,当时骑三轮的人头部全是血,已经昏迷,钱守才一边用纸给他擦血,一边打120,直到120把人救走。钱守才又通过自己的关系找到了伤者的家属,最终人安全得救,但是险些被伤者家属误会。钱守才的朋友问他:“以后在遇到这样的事情还会出手相救吗?”他毫不犹豫的说:“还会的,我用自己的良心做事,真相总会浮出水面的。”    

2019年夏季,腰站镇根菜沟村9组村民郭晓平考上了唐山河北科技学院,但是因为家庭情况特殊,无法正常入学。郭晓平的父亲小脑萎缩出去打工失去联系,母亲智障去向不明,家中无亲人,大学期间入学费,生活费得2.4万多元,家庭收入只有1600多元的粮食补贴。当时,钱守才了解到郭晓平的家庭情况,为了圆孩子一个大学梦,他连夜组织社会爱心人士筹集善款,在24小时内为郭晓平同学筹得善款1.9万多元,与几位爱心人士把善款交于郭晓平本人手中。

2021年6月,围场县水务小区底商骨留香饭店后厨因使用不当导致厨房起火,当时钱守才在隔壁洋河酒业出来发现骨留香门口浓烟滚滚,他直接去打开另一扇门,夺过外面人拿着的灭火器毫不犹豫的冲了进去,出来后又让人拨打119电话,接着联系物业帮助救火,直到119到来把火灭了避免了火似的扩大,他悄无声息的离开了现场。回到家以后,钱守才满脸烟灰,嗓子咳了几天才没有黑痰。当时在现场的一个朋友说:“钱总,你哪来的勇气,不害怕吗?”他回答:“有什么怕的,哪怕有再大的危险,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他认为对的事,尽到一个青年人对社会的责任!”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营子区马圈社区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大龙


李大龙,男,198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营子区马圈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多年来他默默工作在社区第一线,认真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负责,甘于奉献。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当前,责任不能缺席。2022年1月22日当天,李大龙立即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召开会议,同时,为尽快完成排查工作做到心中有数,积极动员楼院长与党员志愿者,并带头参与到入户排查中来。在5名社区工作人员、38名楼院长与党员志愿者共同努力下,共排查2246户、5036人、累计发布防控宣传信息500余条,在辖区大街小巷、行业场所、商业店铺等地点,张贴疫情通知通告1500余张,分发疫情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单2000余份。    

守住人民的心,对居民耐心服务,充分发挥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作用,让居民少跑腿,社区上门办。马圈社区在李大龙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成立红色代办员,推行“随到随办+上门来办”工作模式,打个电话、居民微信群一发,红色代办员就有回应,随时随地为居民提供老年人认证、民政救助、政策解答等上门服务。截至目前,马圈社区红色代办员5人,累计服务居民200余人次。       社区稳定是整个城市稳定的基础。李大龙经常深入群众中,了解实际困难,化解基层矛盾,变“上访”为“下访”,保证了辖区群众反映的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和答复。经走访,发现社区居民李某某等住户因下水道堵塞,影响正常生活。因一楼、二楼为底商,疏通下水道需要破坏店内设施,底商负责人不配合疏通下水道工作,住户找到物业公司、住建局等部门仍无法解决。社区书记了解情况后,与社区民警、住户、底商经营者积极协商,解决矛盾。通过3个小时的调解,双方就解决问题达成了一致。李大龙兢兢业业,从根本上维护了社区社会稳定。    

社区是最基层、最基础的地方,因此,创卫生城市的基础资料和最基础的工作,都围绕着社区进行。李大龙身先士卒,一连几个星期不能好好休息。为了使居民更好的了解创卫的重要性,他带领社区人员走大街串小巷,向大家宣传卫生知识。在行动中,不怕脏不怕累,拣垃圾,清理小广告,脚磨出了三个顽固性的硬结,至今仍留在脚上,可他仍就坚持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一贯宗旨,也是李大龙同志长期以来都格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

 

   退伍不褪色 一线担重任--营子区铁北路街道科员孙亚杰

孙亚杰,女,197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营子区铁北路街道科员。1997年12月份参军,2002年参加工作,在担任社区书记以来,在疫情期间舍小家、顾大家,每天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带病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曾荣获鹰手营子矿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优秀社区调解员,区妇联“十星级”文明家庭户,区妇联“五好文明家庭”,区人大常委会授予优秀履职代表,区委授予的“优秀党务政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孙亚杰同志在疫情期间舍小家、顾大家,每天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她身先士卒、一线抗战,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冲锋在战斗前沿,夜以继日,忘我工作,时刻以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最实效的工作方法把好“社区大门”,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社区共有5个网格,22个鹰城管家,疫情防控中孙亚杰带领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鹰城管家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立居民微信群25个,在出现突发情况时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居民。对于年龄大的居民,孙亚杰会留下家属联系方式,保证随时随地能了解其情况。社区的工作复杂而繁琐,她一干就是21年,从未看到她埋怨,气馁,永远都是埋头默默的干工作,在疫情期间,早出晚归,一心一意忙于工作,2019年的一个雪夜,12点10分刚刚回到家里,累的腿脚都动不了,靠在沙发上休息,动也不想动的时候,她的家人把饭菜端到身边,她看了看,实在累的睁不开眼,家人没舍得叫她,饭也没吃就在沙发上睡着了。凌晨三点她的电话响了,阳光花园有人核酸阳性,需要马上到岗,她立刻穿好衣服赶往社区,那个夜里大雪交加,路面没有脚印,大街没有行人,她一边哭,一边往单位走,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心里紧张、惶恐。但是到了单位,她把眼泪擦干立刻投到疫情防控的一线,因为她知道她是社区书记,不能倒下,要给姐妹们打气,鼓劲。    

她本人患有胆囊结石,胆囊萎缩,医生告诉她让趁早做手术,病情容易癌变,她没有听医生的话,而是一拖再拖,一天最多吃六次药,在疫情将近完成的一阶段的时候,终于疼的倒下了,做的胆囊切除手术。2022年春天的一个晚上,在一次疫情入户排查时,在下楼梯时将右脚歪伤,造成脚面骨裂,肿的像包子一样,在脚还没有完全修复好的时候,她又一瘸一拐的投入到疫情工作中来。       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不畏困难,不怕辛苦,舍小家为大家,她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社区书记,要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要用夜以继日、快马加鞭的激情和干劲,一如既往的奋斗在工作一线中。

 

乡贤情系报桑梓 反哺家乡助振兴--北京宏坤益城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荣利

李荣利,男,中共党员1962年8月出生,兴隆县六道河镇南台村人,北京宏坤益城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南台村商会会长。1990年进京务工,从事市政建设行业30余年,期间不断出资投身家乡建设,关心困难老年群体生活和乡村学校教育教学条件。多年来,先后荣获南台村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兴隆县捐资助学先进个人、兴隆县驻外优秀施工企业、兴隆县优秀人大代表、第六届“最美兴隆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情系教育,点亮青春。李荣利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多年在京务工的经历让他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因此特别关注家乡孩子的教育。他慷慨解囊,捐款15万元,用于南台村小学、古庆村小学、六道河中心小学的基础设施建设,使学生的学习环境和教师的工作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尤其是他还为各校配上了第一台电脑,让孩子们感到既新奇又兴奋。对教育事业坚持多年的投入与关注,令师生们对李荣利充满了敬意,并把这份敬意转化成了学习和工作的动力。    

富而思源,反哺桑梓。虽然常年工作在外,但李荣利的爱乡初心不改,桑梓之情不变,一直关注着家乡父老,关注着乡村的点滴变化。每年春节,李荣利都会逐户看望80岁以上的老人,与叔叔、大爷、大妈们唠唠家常,送上慰问金。当李荣利发现家乡的道路年久失修,越来越泥泞难走,影响乡亲们出行后,他主动出资40万元,对家乡道路进行改造、加宽并实施了绿化。后来,又出资4万元,为村里安装了20盏路灯,第一次实现了全村夜间方便出行。为了丰富乡亲们的文化生活,李荣利特意为村秧歌队购置了设备器材,吸引了更多的村民参与其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了乡亲们的生活,温暖了父老们的心。    

组建商会,回报家乡。家乡建设是条大船,众人划桨才能行稳致远。2016年,李荣利发起组建了南台村商会,24名在京创业的老板成为会员。这些人常年在外创业,事业有成,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心系家乡的建设与发展,渴望献一份爱心。每逢家乡建设有需要的时候,李荣利就会带领大家积极捐钱送物、献策出力,支援家乡发展。多年来,商会为家乡捐资270余万元,建桥修路、开渠引水、美化亮化、助学支教、帮老扶困、防控疫情……可谓面面俱到、全力以赴。商会不仅成为社会助力家乡建设发展的顶梁柱,而且还成为了一面旗帜,带动乐于支持参与家乡建设的村民越来越多,形成了共建美丽家园的强大凝聚力。    

李荣利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出生在这里,养育之恩真金难报。回馈家乡、奉献社会是我的责任和义务。今后,只要有用得到我的地方,我定义不容辞,不遗余力的为家乡建设增砖加瓦!”

 

   牢记初心 忠诚筑警魂--丰宁满族自治县大阁镇派出所辅警齐兴才

齐兴才,男,198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丰宁满族自治县大阁镇派出所辅警。作为一名基层警察,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警察的责任和使命。    

生死瞬间,勇救醉酒生命。2020年6月1日,一名浑身酒气的男子不顾众人惊呼,一步步走向景观河最深处。人命关天,情况万分紧急!危难之际,该同志翻过桥栏,纵身跳下大桥,无所畏惧奋力的向男子游了过去,不顾一切奋力将男子拖到岸边,凭一己之力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心怀百姓冷暖,彰显警民浓情。2021年3月,七十多岁的孙大娘将装有给老伴买的药和1000元现金的包丢失。而孙大娘先后乘坐出租车及班车,接触人员众多。他和队友反复观看视频监控录像,精准搜索,最终将所丢失物送还到孙大娘手里。2021年11月16日刘女士报警称其私家车被人为损坏,通过反复的调查监控,最终他于凌晨4点多才找到损坏后视镜的醉酒男子。由此也挽救了醉酒男子的生命。帮失主找回手机、送神志不清老人回家、调解邻里之间的纠纷,一桩桩一件件,这样的小事举不胜举。但是,正是因为这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却可能让老百姓堵心纠结,也凝聚了作为一名基层辅警的心血和汗水。解决了群众的困难,同时也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难事不退缩,防疫一线当先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的严峻形势,他作为一名党员,主动要求到素有“首都北大门”之称的南辛营检查站执勤。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处于大风口的检查通道,寒风刺骨。而他们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常常被冻得失去知觉。他从无怨言,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连大年夜也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他积极配合当地卫生防疫等部门认真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逢车必查、逢人必检,提醒过往人员做好疫情防护措施,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大力宣传防疫工作,切实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扎实做好应对疫情的防控工作。    

工作繁杂琐屑,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舍小家、顾大家,以行动诠释无畏,以奉献展示情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兑现了对人民的铮铮誓言。

 

 公交巾帼展风采 铿锵奋进绽芳华--宽城浩通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刘艾华

 

刘艾华,女,1984年9月出生,宽城浩通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自2016年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后,把爱岗敬业,热心服务,作为自己的人生标签。工作中秉承“想着乘客多一点,想着集体多一点,就会把事做得更好一点”工作理念,一直把乘客作为衣食父母,为他们提供贴心的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这扇城市流动的窗口,换来乘客的真心和赞誉,展现了新时代宽城公交人的形象,她曾被公司评为年度标兵,2次被评为年度服务之星,先后 13次评为公司模范驾驶员。入职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    

 刘艾华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公司规定,驾驶作风端正,从不开赌气车。日常中她努力学习有关知识,增强自己应变处理能力,不麻痹,不松懈,不大意。公交车上免不了会发生突发状况,她总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发生事故的概率降到最低。多次参加宽城公交公司助力中高考运送考生行动和疫情期间转运任务,都安全圆满完成运送任务。    

 她注重公交车环境卫生,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寒,她都早早到公司,把自己驾驶的车辆全面清洗擦拭干净,运营中每次车辆回到终点站后,她都会检查车辆,哪里不干净立刻擦拭。她驾驶的公交车一直都是明亮干净,焕然一新,给乘客提供了干净舒适的乘车环境。    

刘艾华还非常讲究服务技巧,她通过称呼拉近驾驶员与乘客的距离,乘坐她的车的乘客认为上了她的车就有一种亲切感。她鼓励年轻人给老年人、孕妇和腿脚不方便的乘客让座,她经常给乘客讲“我们每个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也都有老的那一天,尊老爱幼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我们得一辈一辈往下传承,等我们将来上了年纪,才会有人给我们让座的”,从而在她驾驶的车上形成了敬老爱幼的好风气。她为乘客提供贴心的服务,也换来他们的真心与爱心,受到广大乘客的赞许。    

她总结了公交驾驶员服务经验:肚量必须要大一点,脾气要小一点,要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遇见讲理讲不通的乘客,就不要跟她争辩,你不和他争论,他吵两句也就没脾气了,否则只会把矛盾激化。她多次捡到手机、钱财、物品等都及时归还失主,受到广大乘客的好评。自到公司以来,多次收到乘客送来的锦旗,从未接到过乘客的投诉。    

爱岗敬业,热心善良,这些都已经成了刘艾华的人生标签。她带头推行的“亲情服务”成为宽城公交公司一张亮丽的名片。


 
 
 


  立仁心大爱无言 施仁术青春无悔--承德县中医院功能科副主任李宏艳

李宏艳,女,1984年10月出生,承德县中医院功能科副主任。2007年大学毕业后,她一直在承德县中医院工作,15年来坚持扎根基层,爱岗敬业,时刻心系患者疾苦,不断努力钻研医技,凭借过硬的技术和高尚的医德,守护着家乡人民的健康,得到广大患者及社会各界的好评,在工作岗位中成绩突出,为医院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以赤子之情倾心服务患者。李宏艳工作中主要负责心电图、经颅多普勒、动态心电图、动态血压等检查,年均为病人检查2.3万余人次。她时时处处把病人放在第一位,“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为幼小患儿剪裁贴心的小电极片,为行动不便患者提供上门服务,为家庭贫困年老体弱患者购买午餐。她坚持“今日事、今日毕”,总是加班加点整理好每一份报告,只为不耽误患者下一环节治疗,希望他们早治早好。辛苦付出换来了广大患者的认可,很多病人与她成为知心朋友,一位86岁的老奶奶还为她送来一面锦旗,这在临床治疗科室虽不足为奇,可作为医技科室在本院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由于她工作业绩突出,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工作者。    

 以工匠精神不断钻研业务。面对日新月异的医疗技术,她始终保持着一股不满足的钻研劲头。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前提下,她一心扎在业务学习上。她自费购买了大量书籍,她主动加入国内多个心电交流群,每天与众多心电同行交流互动,“阅全国的图、看本地的病”;她善于分析总结,在对比分析中提高自己的研判能力。通过常年的学习积累,她的各类笔记已厚厚一摞,掌握了扎实的基础知识。    

2021年本院有一次到三甲医院的进修机会,当时她生病术后仅20天,身体非常虚弱,却放不下难得的学习机会,坚持前往进修。她用了短短60天时间,学会了“发泡试验”、拓展学习了经颅多普勒其他技术、阅读了900多页的专业资料,进修后期能独立到所进修医院ICU为危重病人检测,得到进修医院带教老师的称赞。进修结束后,她第一时间在本院开展了“发泡试验”项目,为长期偏头痛和不明原因脑卒中患者在诊疗过程中提供重要治疗参考。该项目填补了本县空白,在全市二级医院中处于领先水平。     以大爱之心无私传播知识。李宏艳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所以她总是毫无保留的向外输出她自学得来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耐心的向新参加工作的医生讲解心电知识,避免他们少走弯路;她在病例讨论会上认真准备课件,将枯燥难懂的心电知识讲的深入浅出;她经常与心内科、急诊科、重症监护科的医护人员讨论问题,既丰富自己又帮助别人。她积极参加河北省“雨润工程”,选择到承德县北部最偏远的蹬上乡支援。磴上乡医疗条件薄弱,在工作之余,她主动与当地医生们交流讲解,大大提高了乡卫生院心电图、经颅多普勒诊断水平。    

 她是家人朋友眼中的“大忙人”;是广大患者眼中的“读心者”;是临床医生眼中的“导航员”。她总觉得亏欠家人太多,可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为广大患者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立仁心、施仁术,这样的青春,她从未后悔。

 

 

稿件来源:文明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