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承德县文明网 > 文明创建

让城市增颜值添气质 使百姓得实惠享成果—承德县扎实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发布日期: 2022-06-07  来源:文明网 字体:  

5月20日,承德县领导刘志琦、徐宏、赵宝树、白永义及文明办、交运局、住建局、城管局、街道办、交警大队、县移动、联通、电信、广通公司负责人一行实地深入到家园社区、景泰生活小区、邮局胡同、汽车站、杨树林便民市场、杨树林生活小区,现场督导指导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今年承德县把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总抓手,内外兼修,让城市增“颜值”添“气质”,使百姓得实惠享成果。狠抓市容市貌改善提升,实施城市治理15项重点提升行动,突出加强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以及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公共行为等重点领域的综合治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市容市貌、规范公共秩序;狠抓文明素质提升,大力实施10项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全面贯彻《承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有关要求,广泛开展“文明礼仪,从我做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文明服务,提质提效”“文明板城,志愿先行”等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培育文明精神、倡导文明行为、弘扬文明新风,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从基层抓起,承德县扎实开展“一创五建”文明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国家级文明村3个,省级文明单位6个,省级道德模范及好人8名,市级文明单位33个。通过深入发掘、培树、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文明创建新风尚。

承德县委书记刘志琦在汽车站、杨树林便民市场、杨树林生活小区等实地点位进行了现场办公,针对母婴室设置不合理、便民市场管理不规范、老旧小区卫生环境差等问题,明确了具体牵头领导和部门,要求限期整改,跟踪问效。在督导邮局胡同时,对空中飞线治理、门前五包及路面修复提出明确要求,“要通过交通秩序治理,环境卫生、弱电飞线整治等专项行动,改善市容市貌;要用好专业执法、志愿者、机关干部等“三支队伍”,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整治;要大力推进“数字城管”建设,构建三级联动、多部门协同为特征的综合城市管理体系,解决市容市貌问题,让城市管理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督导家园社区、景泰生活小区时指出:“我们要以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为整治突破口,打造15分钟生活圈,真正实现便民利民惠民,让文明之风吹遍城市的每个角落。”

据悉,承德县为确保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专门成立了1个指挥部、10个工作部的“1+10”工作推进体系,全面加强对创城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在工作具体推进上,创城办一日一汇总,工作部长一周一调度,指挥部一月一总结,及时查漏补缺,补齐工作短板。同时,把“督考问效”作为促进工作落实、完成目标任务的重要手段,建立自下而上“报账”和自上而下“要账”的“双向督导调度”机制,并由纪检、督考、文明办等单位不间断深入一线开展巡查暗访、专题片曝光,进一步传导压力、督出动力,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高效落实到位,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稿件来源:承信微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