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承德县文明网 > 要闻

承德县关于红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 2022-03-20  来源:文明网 字体:  

 

中 共 承 德 县 委 宣 传 部

承   德   县   文   明   办

关于“红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倡议书

全县广大居民朋友:

目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加剧蔓延,我国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已波及20多个省市,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严格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传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现就红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提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红事缓办。广大市民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在疫情防控期间,为防止人员密集造成交叉感染,倡导将生日宴、乔迁、开业、定亲等宴会活动取消,婚庆延期举办。确需举办的要提前向属地(社区)村报备,严格限制参加人数,严格查验参加人员旅居史和健康状况。

二、倡导丧事简办。本着特殊时期一切从简的原则,全县范围内有白事的家庭,提倡丧事简办,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并向属地(社区)村报备,严格控制参加人数,做好必要的防护防控措施。

三、倡导宴会不办。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倡导不举办各种类型的集体聚会和聚餐活动,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倡导采用打电话、微信贺喜、网络送祝福等不发生人员聚集的祝福方式互致问候表达心意。

四、倡导文明祭祀。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提倡采用小规模家庭追思、网上祭祀、鲜花祭祀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尽量减少或不到公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集中祭扫,严禁在街边、公共区域、野外等祭祀烧纸。

五、不扎堆少聚集。继续坚持非必要不离承,不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阳性病例所在地区。严禁赌博,严控广场舞、大秧歌等聚集性娱乐活动,提倡少串门、少聚餐,减少聚会人数,缩短聚餐时间。

六、倡导村民自治。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积极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理念,督促事主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

疫情当前,安全第一,健康第一!希望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从自身做起,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做移风易俗的表率,并积极劝导、敦促亲友红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文明祭祀。感谢您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中共承德县委宣传部

承 德 县  文 明 办

2022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