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承德县文明网 > 要闻

“京北声谷”承德县:字正腔圆“客服”全国

发布日期: 2023-05-22  来源:文明网 字体:  

 当乘客从海南海口准备飞往河北石家庄,打电话改签一张海南航空的机票时,服务的客服人员正远在千里之外的华北小城。

 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一个曾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大县,依托普通话资源,近年来在打造呼叫服务外包产业过程中,已成功吸引海南航空、中国联通、顺丰快递、阳光出行、360金融等多家知名企业的客服业务。

 承德避暑山庄举世闻名,而独步全国的普通话特色却鲜有人知。中国普通话标准音采集地在承德,全国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承德又占得一席。

 承德县与承德市同宗同源,这里没有方言,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小儿,都会说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是各类呼叫外包服务企业天然的“人才高地”。

 该县地处河北省东北部,山地众多,曾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在实施脱贫攻坚工作前,全县378个行政村中,131个是贫困村,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不足7000元(人民币,下同)。

 随着中国互联网全面进入移动时代,各种应用创新不断涌现,同时,呼叫服务产业由一线城市及沿海发达地区向二线和三线城市转移,承德县注定牵手呼叫服务外包产业。

 从承秦高速下板城出口驶下,不远处有几座大楼,其中一座楼上写有“京北声谷”4个大字,这里便是承德县华明服务外包产业园。园区占地138亩,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呼叫中心7.5万平方米,是承德普通话应用产业聚集区的龙头。

 走进位于产业园A座的河北翔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00多人的客服队伍正在与各地客户联系。这里承担着全国十几个省份的联通客服外包服务业务,也是阳光出行的重要合作商。

 河北翔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宁坦言,承德县的企业成本优势放在全国并不明显,但普通话优势无可比拟。呼叫服务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员工流动大,在承德县就不必担心这个问题,这里人人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即使有员工离职,人力能迅速得到补充。

 “我们计划在3年内将分散在全国的几家分公司业务陆续转移到承德县及周边。今年一季度,公司已经招聘了100多人,但仍满足不了暴增的业务量。”苗宁说。

 李悦是承德县刘杖子乡人,她于2021年进入河北翔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客服人员成长为该公司某项目部带班组长,薪资也从3000元涨到5000元。

 据承德县华明服务外包产业园负责人程金龙介绍,已入住园区的11家呼叫服务外包企业共设立超过2000个坐席,除部分管理人员外,一线客服均来自承德县及周边地区,女性占比超过60%,切实解决了当地民众就业。

 2023年2月23日,“中国好声音·承德普通话”承德普通话应用及呼叫服务产业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承德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呼叫中心与服务外包产业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参会企业签订呼叫服务项目32个,坐席4255个。会上,“京北声谷”品牌引起参会企业浓厚兴趣。

 近年来,承德县先后编制、完善相关政策方案,吸引更多呼叫服务外包企业落地落户,加速产业发展和聚集。承德县常务副县长李立全还表示,该县设立普通话应用呼叫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专项扶持基金,县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支持服务外包企业拓展市场、提升创新能力。

 “2023年底,承德县将新引进呼叫服务外包企业20家以上;到2027年,力争突破100家,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以上,真正实现‘京北声谷’品牌化。”李立全说。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