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八家乡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31        发布机构:八家乡        字体:[   ]

体裁分类:规划总结        主题分类:其他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要求,由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报告由前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情况、其他需要说明和报告的情况等几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承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承德县人民政府”(http://www.cdx.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规划总结”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承德县八家乡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314-3059501。

 一、概述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层层分解落实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明确责任,及时部署,健全制度,加强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各部门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专门成立了由邓丽娟乡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工作,副组长马德生具体抓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内组织专人负责有关工作开展。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解决工作涉及的工作经费等重要问题。同时结合实际,编制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对推行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要求、主要内容、主要形式、组织领导和监督保障措施等都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

 (二)落实相关制度和规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承德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的要求,明确了我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信息公开是常态,信息不公开为例外”,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格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以来,八家乡人民政府通过网站、报刊、政务公开栏、会议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乡政府主动公开各类内容合计45条。其中:一是主动公开动态类信息45条;二是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8条;三是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0条;三是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1条;四是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6条。五是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2条;六是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8条;七是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4条。

  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八家乡人民政府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收费、减免及工作人员情况

(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完全免费。2018年度,八家乡人民政府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因而未发生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二)工作人员情况。全乡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八家乡人民政府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

六、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政府公开信息中无代表提案办理情况。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乡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范围和数量有待进一步增加,信息公开目录还不够细化,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及服务效率有待进一步增强和提高。

今后将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思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管理工作新思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保障工作依法、有序、规范开展。

(二)充实信息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纽带作用。

(三)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工作具体负责人员业务素质的提升,积极参与县级专业工作知识的培训指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人才保障。  

                                  八家乡人民政府  

 201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