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刘杖子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31        发布机构:刘杖子乡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要求,由刘杖子乡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报告由前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情况、其他需要说明和报告的情况等几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承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承德县人民政府” (http://www.cdx.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规划总结”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刘杖子乡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314-3162063。

 一、主要做法

 (一)《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我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认真参照县政府相关规定,组织人员对乡政府工作信息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界定主动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此基础上填报了刘杖子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以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对于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除在网站公开外,根据需要及时通过政务信息公开栏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乡党委、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制,党政办公室负责全乡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各站所负责各自信息工作的报送管理工作,并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坚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机关于部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 培训内容包括政府信息清理、保密知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处理依申请公开、编制年度工作报告以及政策咨询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3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要类别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1条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7条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政府公报、公开栏、集市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一是通过刘杖子乡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将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门户网站是我镇信息公开最主要的形式。凡是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都能在网站上作长期主动的公开,群众可随时登录网站了解相关信息,下载有关资料和表格,大大提高了我乡工作的透明度。二是通过县档案室查阅等形式公开。三是通过设置政务公开栏、资料索取点、设立意见箱和投诉监督电话等公开信息,听取意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乡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包括次数、 原因、结果等。本乡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要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非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二要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三要拓展公开形式。完善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四要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刘杖子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