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承德县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10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医保       

承县政办字〔2018〕126号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承德县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

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现将《承德县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4日

 

 

 

承德县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

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康复辅助器具是改善、补偿、替代人体功能和实施辅助性治疗及预防残疾的产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发展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为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发展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目标,把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以智能化、专业化、高端化为发展方向,以提升创新设计能力、做精做强优势产品、开展精准招商对接、推进开放合作发展为突破口,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产品品质,培育知名品牌,发展新型业态,促进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质量效益提升,逐步解决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我县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二)发展目标

产品品类。通过提升创新能力和工业设计水平。到2020年,围绕智能化、个性化、高端化,发展一批市场占有率高、产品附加值高、可替代进口的康复辅助器具产品,形成较为完善的7大产品系列。

产业规模。培育一批服务模式新、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到2020年,力争引进1-2家康复辅助器具生产企业。

品牌质量。到2020年,力争打造1个有影响力的康复辅助器具生产企业。生产产品符合康复辅助器具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

二、发展重点

(一)优化产业布局 

立足功能定位和比较优势,按照错位发展、产业集群发展、链条协同的原则,形成差异化、特色化的产业发展格局。

(二)发展重点产品

瞄准国内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先进发展方向,立足老年人、残疾人、伤病人的智能化、专业化、高端化需求,着力发展七大产品系列。

智能床。重点发展满足残疾人、失能老人监护、康复、保健、生活护理等需求,应用先进数控技术的智能康复床、监护床、护理床等。

康复治疗器械。重点发展刺激神经与肌肉的电疗器械、磁疗器械、超声器械,红外线、紫外线、激光等光学器械,辅助行走练习器、牵引器械、按摩器等生活器具和腰肌训练器、握力器及老年人使用的助步器、关节活动器等健身器械。

健康可穿戴设备。重点发展实时、连续监测血压、血糖、血氧、心电等生理参数和健康状态的健康手环、健康腕表等可穿戴监护设备。

健康监测检测设备。重点发展便于随时、随地、自助完成基础健康状态检测,用于家庭、社区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可借助在线管理系统实现远程健康管理等功能的集成式、  分立式智能健康监测设备和工具包。
    智能养老监护设备。重点发展用于家庭养老、能轮椅、拐杖、智能洗浴、智能提示等智能化监测、康复、看护设备。
    家庭服务机器人。重点发展满足家居作业、情感陪护、娱乐休闲、无障碍辅助、安防监控等需求的智能服务型机器人。
    残疾人辅助器具。重点支持经济、适用、便利、舒适、环呆、智能型辅助器具的研发生产,鼓励企业通过互联网开展个性化定制服务,针对不同人群需求开发个性化辅助器具。大力发展矫形器、助听器、助视器、假肢和多功能轮椅、拐杖等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    

(三)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加快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鼓励和引导过剩产能退出资本进入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支持医药企业开发康复辅助器具产品。 

引进一批知名企业。瞄准世界先进技术水平,广泛引进高端项目、先进技术、创新团队、管理模式,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2018-2020年,力争引进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和重大项目落户我县。    

实施一批产业化项目。围绕产业发展重点谋划和实施重大项目,形成投产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梯次,增强产业集聚能力和发展后劲。建立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按照“六个一”工作机制,落实责任主体,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到2020年,力争建成一批高端智能、可替代进口的产业化项目。    

三、专项行动
   (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

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以市场为主体构建“政产学研用”创新体系,增强协同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研发机构。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强化产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系统研究,推进现代传感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拟人化技术、微型化供能技术、通信技术、云计算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鼓励企业研发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疗效明显、特色突出的康复辅助器具。

(二)质量品牌提升行动

提升质量水平。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引领和参与国家和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品和服务领域的标准制定工作。推进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鼓励建设第三方康复辅助器具检验检测平台。支持企业建立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品牌战略。培有一批康复辅助器具品牌产品、品牌企业,打造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特色区域品牌。组织企业参加国内知名康复辅助器具展会,塑造承德品牌。积极参加举办的康复辅助器具品牌展会,通过参加高峰论坛、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等系列活动,培育我县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领域交流合作高端品牌。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提升国际知名度,开拓海外市场。

(三)工业设计提升行动

鼓励企业设计创新。引导企业加大工业设计投入,设立工业设计中心,不断深化工业设计在企业战略、产品、服务等方面应用,全面提升设计创新能力。鼓励企业采取设计业务外包、股权合作等形式与专业设计机构开展合作,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和品牌建设。

促进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支持企业以多功能、舒适化为主攻方向,围绕不同消费需求开展柔性设计,开发一批康复辅助机器人、智能终端、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原创型新产品。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参与康复辅助器具产品设计研发,形成一批设计创新成果,并在我县实现产业化。

(四)业态融合发展行动

推动“互联网+”融合发展。以智能化为主攻方向,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支撑作用。针对家庭、社区、机构等不同应用环境,发展健康可穿戴设备、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监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等智能化康复辅助器具产品。

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满足个性化需求为主攻方向,发挥电商信息采集和品牌宣传平台优势,采用线上线下交流互动模式,挖掘消费者需求,开发康复辅助器具及相关配套产品,带动企业孵化、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全产业链发展。

(五)产业应用示范行动

成立供需融合的产业发展联盟。加快养老机构、康复机构、残疾人辅助器具配置机构建设,鼓励企业整合上下游资源,采取自建、参股、控股等方式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参加以研发机构、生产企业和应用机构为主体的河北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联盟,加强产需对接,以市场培育产业,以应用劳动产业,以品牌开拓市场。到2020年,形成科研、生产、应用并举的产业创新体系。

实施一批应用服务示范。结合我县残疾人康复机构、智慧健康养老基地建设,实施一批应用服务示范项目。推广康复护理设备、健康可穿载设备、健康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无降碍辅助设备等产品的应用。

四、扶持政策
  (一)加强财政资金引导。积极争取省级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引导等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项目优先给予资金支持。对研发和引进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康复辅助器具产品和技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补贴。根据制定康复辅助器具进口产品替代目录,对列入目录并实现国产化的给予奖励。将符合条件的高端康复辅助器具产品纳入省级首台()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试点范围。

(二)落实税收价格优惠。符合条件的康复辅助器具企业依法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依法在所得税税前扣除。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康复辅助器具企业,按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落实生产和装配伤残人员专门用品的企业和单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用热与工业企业同价政策。    

(三)强化企业金融服务。培育壮大创业投资和资本市场,提高信贷支持的灵活性和便利性,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开展股权众筹融资等试点。支持市级设立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协同发力,按照市场化方式支持符合基金投向的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优先支持有实力的康复辅助器具生产企业上市挂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证券等形式筹措资金。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银企对接活动,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搭建平台。鼓励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发适合康复辅助器具企业的金融产品,支持康复辅助器具消费。    

(四)完善消费支持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基本的治疗性康复辅助器具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完善康复辅助器具工伤保险支付制度,合理确定支付范围。支持商业保险公司将康复辅助器具配置纳入保险支付范围。为城乡贫困残疾人、重度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给予补贴,逐步实现对贫困残疾人、06岁残疾儿童免费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推进康复养老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列入省康复辅助器具应用服务示范项目的给予一定补贴。依托设立的河北省“福康工程”项目,为福利机构、养老机构、康复机构和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康复辅助器具示范性配置服务,采购范围适当向国产型、创新型、示范性产品倾斜。支持我县有关医疗机构加强医疗服务与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的紧密衔接。

(五)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县内企业引进院士等专家的,县财政给予创新创业事业研发资金支持。引进国内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创新团队的,符合省科技英才“双百双千”推进工程引才条件的,优先推荐入选。培养一批能够参与行业顶层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的高端人才。鼓励高校及培训机构开设相关专业或课程,提供职业培训和创业辅导,加快培养专业技能人才。推动高校和职业教育机构将康复辅助器具相关知识纳入相关专业教学内容。

(六)保障土地供应。对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河北省重点产业技术改造投资导向目录》《康复辅助器具进口产品替代目录》的产业投资项目,符合省、市重点项目遴选条件的优先列入省、市重点项目计划,县政府落实占补平衡指标,保障土地供应。加快盘活过剩产能退出工业用地,对符合环保、节能等有关要求,达到用地标准的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项目,优先安排土地指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日常工作协调和规划政策的编制实施。

(二)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简政放权,深化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领域“放管服”改革,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活动的干预。放宽市场准入,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简化注册登记流程,健全监管服务机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健全统一规范、权责明确、公正高效、法治保障的市场监管体系。

(三)健全行业统计制度。尽快建立健全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为基础、以主要产品数量、生产企业、服务机构等信息为主要内容的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完善统计调查、行政记录和行业统计相结合的信息采集体制。

(四)加强督导检查。县各有关部门要将本行动计划各项任务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定期检查,密切跟踪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民政局要切实加强对本行动计划贯彻落实情况的调度督促,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报告县政府。县政府将适时组织专项督查。

 

附件:1.承德县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名单

      2.《承德县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落实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