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呈报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03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文件库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承县政办字〔2019〕9号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呈报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专项行动

工作总结的报告

 

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承德县人民政府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环境保护工作安排部署,扎实推进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全力开展“雷霆2018”涉酸企业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违法行为“回头看”专项行动、环境隐患大排查、农村固体废物综合整治及涉重金属企业排查、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及“1+4+10”专项行动等系列行动工作,全面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力度,有力保障了县域土壤环境质量。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专项行动,成立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承德县危险废物及固体废物非法倾倒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了《承德县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本着“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原则,在全县迅速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危险废物及固体废物专项行动,坚决维护环境安全进一步摸清涉危险废物、固体废物企事业单位情况,逐一建立工作台账,逐级逐网络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做到底数清,数据真、措施实,监管无死角无盲区。充分发挥公安、环保、卫计、安监和交运等部门的联动优势,深入排查非法倾倒危险废物及固体废物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有效打击偷排偷放、恶意倾倒等违法行为,并形成对危险废物联合管理的长效机制。公开曝光倒逼企业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从源头解决无序排放问题。

二、工作开展情况

在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专项行动中,各部门全力配合,加大检查、整改力度。在专项行动中共发现问题三个,分别为承德县源盛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鸿瑞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未对产生的固体废物采取措施及三家镇高山营村路边有建筑垃圾堆存现象,已全部整改完成。

(一)开展涉酸企业排查整治“雷霆2018”专项行动

1.成立组织,明确职责。成立了涉酸企业排查整治“雷霆2018”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了《承德县开展涉酸企业排查整治“雷霆2018”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环保、公安、安监、交通、国土、住建、供电、农牧、发改部门工作职责。

2.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各职能部门对全县所有涉酸企业产生危险废物情况进行了认真排查,逐一核查涉酸企业规划、用地、立项、环评、施工许可、供水、供电、运输、经销、购买等所有环节的手续,摸清产废企业底数,逐一核查涉酸企业产销、使用、自行利用废酸及酸泥等危险废物情况,做到应查尽查、绝无遗漏。张贴《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处置废酸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震慑违法犯罪行为。经排查,2018年我县无涉酸生产企业。

(二)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违法行为“回头看”专项行动

1.危险废物管理方面。强化环境隐患大排查,按照《关于全市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环境隐患大排查“回头看”督办问题查处情况的通知》,我县将危险废物排查重点放在危废产出、贮存、运输、接收、利用、处置等环节,一是加大对涉危企业的现场执法检查力度,对26家医疗企业、18家重点涉危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发现5家企业存在问题隐患,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三方评估。二是开展企事业单位固体废物摸底调查工作,完成153家固废单位统计上报工作;三是严把危废管理平台网上月报审批关,对13家平台申报涉危企业每月进行审核把关,及时上报产废信息。四是督导产废企业加强自身管理,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危废管理制度,科学制定年度管理计划,要求危废管理责任到人,台账记录完整,贮存间标识齐全。

2.固体废物管理方面。开展固体废物环境风险隐患大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印发《承德县固体废物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固体废物环境风险隐患大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固体废物排查重点关注重量在100吨以上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体积在500立方米以上的生活垃圾堆存场所。经排查我县未发现100吨以上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体积在500立方米以上的生活垃圾堆存场所。      

(三)开展土壤重点行业企业调查和涉重金属企业排查工作

一是我县责成县生态环境分局配合省地矿局第二地质大队承德县调查组按要求完成了“土壤重点行业企业河北清单”;二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涉重金属行业企业大排查工作,排查发现省环保厅“涉重企业统计口径清单”中涉及我县的企业有13家,通过核实发现这13家企业其中两家在产分别为承德县德鑫矿业有限公司和承德县铁虎山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其余11家企业停产状态。

(四)开展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及“1+4+10”专项整治工作

印发了承德县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1+4+10”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履职尽责,全面开展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截至目前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及“1+4+10”专项整治工作,排查涉及土壤违法违规问题7个,分别是岔沟乡大庙村路旁有建筑垃圾1吨左右堆存、承德康泰热力有限公司由于机器故障炉渣临时堆存约5吨在康泰热力院里、大营子杨胡哨村过河漫水桥边生活垃圾堆存约2立、幸福村村部下河道内生活垃圾堆存约3立、鞍匠镇上滦线一座公路桥上游河道岸边生活垃圾堆存约10立且面积较分散、新杖子四方营村小桥边生活垃圾堆存约8立且面积较分散、大杖子罗家沟口有大量废品堆存约300立。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县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专项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工作中存在个别部门重视程度不够、问题整改进展缓慢等问题,下一步工作中我县将按照省、市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安排部署,牢守生态红线,高质量高标准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扎实开展“净土行动”,继续加大检查力度,全面深入排查,严格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各部门高度履职尽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对部署整改不到位,问题隐患应发现未发现,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进行严肃追责、严厉问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共同打击非法倾倒行为,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工作实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提升。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