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承德县2019年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9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承县政办字〔2019〕36号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承德县2019年洁净型煤保供推广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承德县2019年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实施方案》已经十六届县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10日

 

 

 

 

 

承德县2019年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国家发改委等10部委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省委、省政府《河北省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和《承德市2019年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实施方案》的要求,切实做好清洁能源替代未覆盖区域居民洁净型煤保供推广使用工作,减少居民冬季散煤取暖对大气环境的影响,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的决策部署,减少和抑制冬季散煤取暖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开展以洁净煤替代散煤燃烧的冬季取暖工作。坚持统筹兼顾、精准施策、突出重点、保证民生的原则,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组建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工作,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抓好洁净型煤保供推广,确保居民温暖过冬,优化大气环境质量

二、目标任务和重点范围

2019年,计划新增洁净型煤替代燃煤户数9000户,下板城镇、甲山镇、街道办分别不少于5000户、3500户、500户,每户取暖季按2吨计算,洁净型煤新增指导推广量为1.8万吨。重点推广范围:下板城镇、甲山镇和街道办内所有采用集中供暖、电代煤、气代煤及其他清洁能源等方式取暖以外的居民用户

三、重点工作和职责分工

(一)建立健全洁净型煤生产供应配送体系

1.确定生产配送主体和配送价格。按照《承德市2019年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并结合本县实际按招标程序选择有实力、有煤炭储备、有推广经验、有营销网络、有良好信誉的型煤和炉具企业作为供应配送主体,由相关部门经过市场调研提供招标参考价格,力争5月上旬完成招标并签订洁净型煤和炉具供应合同,明确企业供应配送及安装责任,安排企业尽快组织生产严格监管中标企业生产配送环节,指导企业降低生产配送成本,确保价格控制在合理区间(牵头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局,责任部门: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

2.构建供应配送网络。中标的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企业,于中标通知书发出后10日后在镇(街道)设立配送服务站、村(社区)设立配送服务点,形成储备供应充足、物流配送快捷、销售服务方便、质量监管有力的供应配送网络,督促中标企业接到县农业农村局确村确户收款台账后10日内配送到村,确保炉具2019年9月15日前全部安装到位(牵头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局,责任部门:县农业农村局、下板城镇、甲山镇、街道办)

3.加强技术服务指导。中标的洁净型煤及炉具生产配送企业作为售后服务主体,加强走访,收集用户反馈意见,发现洁净型煤及炉具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对于使用方法不当造成取暖效果不好的用户,提供相应技术支持。加强洁净型煤及炉具安全使用技术培训,保障居民群众及时采暖。(责任主体:洁净型煤配送中心)

(二)严管洁净型煤质量标准

1.明确洁净型煤质量标准。生产、加工、销售洁净型煤要符合河北省《洁净颗粒型煤》DB13/2122-2014地方标准。无烟煤(不含无烟煤泥)和兰炭总量要占到型煤全部质量的90%以上,其中兰炭占比应控制在20%至40%之间,确保洁净型煤在满足质量标准的同时具有良好的燃烧性能和耐烧性能。其中,全硫≤0.4%、灰分≤24.00%、挥发分≥10.00%≤12.00%、发热量≥24MJ/kg(5733千卡/公斤)。型煤生产加工企业要加强煤炭质量保证制度建设,建立台账,质量检验报告专管档案,完善内控制度,按时报告经营情况等相关信息。(牵头部门:县市场监管局,责任部门:县生态环境分局)

2.加强洁净型煤质量管控。建立洁净型煤批次抽检制度,制定质量抽检台账,严格执行河北省《洁净颗粒型煤》DB13/2122-2014地方标准,对企业首次销售不合格洁净型煤,除免费更换外,要按照相关法规给予处罚;对累计2次出现质量问题的,除加大处罚力度外,市场监管部门要对相关企业进行约谈、告诫;对累计3次出现质量问题的,取消相关企业配送资格。(牵头部门: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

(三)科学有序推广到位

1.确村确户摸清底数。快重点推广范围内确村确户工作完成摸清替代户数、用煤数量及炉具型号情况,做好居民登记、定购、收款、协调配送到户、汇总审核上报等各项工作,预收洁净型煤货款700元/吨,根据居民家庭实际情况建立台账。定期向市农业农村局上报洁净型煤推广进展情况,确保数据真实准确,要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将人员名单、联系方式上报市农业农村局。(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责任部门:下板城镇、甲山镇、街道办)

2.落实责任推广到位营造积极的使用氛围,大力宣传洁净型煤推广政策,及时公布配送服务站点、服务电话、定购方式,引导群众积极使用洁净型煤,方便群众购买使用。5月20日前将确村确户收款台账提供给县发展和改革局、中标企业作为供应洁净型煤和专用炉具的依据,配合乡镇、村及中标企业将配送到村的货物5日内发放到户,保专用炉具9月15日前全部安装到位,替代区居取暖季前使用上洁净型 (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责任部门:下板城镇、甲山镇、街道办、县发展和改革局)

(四)加强劣质散煤管控

1.严格管控生产流通。严禁外来煤洗选,从严控制新增煤炭经营企业数量,逐步减少煤炭经营网点;严格限制核准、备案新建、改扩建民用煤生产加工能力,依法关停无合法手续和环保、安全不达标的民用煤生产加工企业,加强储煤场地综合治理,及时查处生产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制品和炉具等行为。(牵头部门:县市场监管局、县行政审批局,责任部门: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应急管理局)4月底前完成“禁燃区”、已完成“电代煤”“气代煤”和划定的洁净型煤替代区域内的煤炭经营网点取缔工作;加强协调联动,对无照经营、违法占地、环保不达标的销售网点,坚决依法查处。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标准GB341692017《商品煤质量 民用散煤》的规定,加大散煤质量抽检工作力度。(牵头部门:县市场监管局,责任部门:县生态环境分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严格管控运输配送(长期开展)。加强煤质检查工作,做好日常运煤车辆信息台账登记、“煤炭质量检验”报告专管档案管理,以及信息报送工作。“禁燃区”、已完成“电代煤”“气代煤”和划定的洁净型煤替代区域内严禁散煤运输,依法严厉打击涉煤机动车辆特别是运煤农用三轮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强化对煤炭运输的道路监管。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建立巡逻员制度,严防死守,坚决杜绝劣质散煤进村入户。牵头部门:县市场监管局,责任部门: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交运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城管局)

3.严格散煤处置。各执法部门查扣、没收的劣质散煤一律移交到县发改局指定的处置地点,与就近用煤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健全快速处理机制,做好有效衔接,依法规范处置,严防造成“二次污染”。 (牵头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局,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管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交运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四、全面落实资金补贴政策

1.洁净型煤补贴标准。2019年采暖季洁净型煤补贴标准暂定为500/吨左右(根据夏季散煤价格以及洁净型煤中标价格动态调整),每户可享受补贴资金的洁净型煤不超过2吨。补贴范围:全县所有使用洁净型煤取暖的居民用户(包括历年使用洁净型煤替代散煤并且仍继续使用洁净型煤的用户)。型煤补贴资金由县财政局直接拨付给中标企业。

2.型煤专用炉具补贴标准。采取型煤与炉具捆绑销售模式,用户根据自己的实际供暖面积选择型煤专用炉具型号。每购买2吨洁净型煤配置1台专用炉具,炉具按照中标价标准予以一次性补贴(已享受型煤专用炉具补贴政策的居民不再重复享受)。炉具补贴资金由县财政局直接拨付给中标企业。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县长为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常务副组长,有关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承德县2019年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工作领导小组(附件),负责研究决定全县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工作重大事项,统筹协调全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兼任,负责督导各有关部门工作落实。各成员单位实行专人分管,结合各自职责,制定出操作性强的具体实施方案,同时成立五个工作组,负责制定具体落实方案,报主管县领导同意后执行,同时报2019年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二)落实部门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履行好行业监督、管理、服务职责,加强沟通对接,密切配合协作,共同做好相关工作,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县发展和改革局要加强组织协调,制定方案、组织招标工作,完善洁净型煤配送体系,组织好洁净型煤供应。县农业农村局要按照确村确户的原则,建立详实的供需台账,做好农村地区洁净型煤和炉具推广工作。县财政局要做好市场调研,确定洁净型煤及专用炉具招标价格,千方百计筹集资金,落实补贴政策。县生态环境分局按照方案确定的推广范围于4月15日前发布禁用散煤公告,并配合县市场监管局、县城管局要加大煤炭市场管控力度,严查严控违规运输、销售和使用劣质散煤等行为,确保群众取暖用煤全部符合国家和省民用燃煤标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交运局要制定洁净型煤运输保障方案,保证洁净型煤运输道路畅通。下板城镇、甲山镇、街道办要落实主体责任大力推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严格督导问责。建立洁净型煤保供推广专项督查机制,采取定期督查、实地督导、明察暗访等形式督导检查我县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工作的具体实施情况,切实形成上下贯通、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快捷高效的推进工作机制。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不力且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依照相关规定严厉问责。

(四)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电台、报纸、网络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开展洁净型煤推广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引导居民群众自觉使用清洁能源和洁净型煤,积极支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切实在全县上下形成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附件:承德县2019年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关于印发承德县2019年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