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寺台镇概况

发布时间:2017-11-16        发布机构:高寺台镇        字体:[   ]

体裁分类:地区(行业)介绍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高寺台镇(GaositaiZhen)位于清代著名皇家园林避暑山庄承德北部,距市中心二十七公里,距承德县城46.1千米。交通通讯条件便利,地质矿藏资源丰富,民风淳朴,环境优美,是您投资开发、创办实业的理想之地。

全镇辖17个行政村,11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2945人,总面积130.51平方公里镇政府驻高寺台村。承隆、承赤铁路过境。

近两年该镇不断加快经济建设步伐,先后建成采矿、矿产品加工等各类专业村10个,民营经济小区两个,冶金工业小区一个,基本上实现了一村一品,一品一片的产业化格局,个体私营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

辖区代码

代码130821106:~201高寺台村~202乔杖子村~203东营村~204唐杖子村~205山西营村~206张营村~207郭杖子村~208下河口村~209北观音堂村~210营房村~211马营村~212纪营村~213龙潭村~214王营村~215兴隆街村~216三岔口村~217车营村

区划沿革

1956年设高寺台乡,1961年建-公社,1982年设高寺台公社,1985年改镇。1997年,面积130.5平方千米,人口1.4万人,辖高寺台、营房、王营、龙潭、纪营、马营、兴隆街、三岔口、车营、张营、郭杖子、东营、乔杖子、北观音堂、下河口、山西营、唐杖子17个行政村。

矿产资源

该镇区域内蕴藏着丰富的铁矿资源,其中含有极为珍贵的稀有金属钒钛,有大中小型矿山几十处,是承钢集团公司所需原料的主要生产基地,承钢集团黑山铁矿就坐落在镇域内,矿区备有专用铁路线,使大量的矿产品运往全国各大钢铁企业及所需用户。依据丰富的矿藏资源,该镇先后建起了鹏达铁矿、龙潭选矿、夭冶烧结厂等冶金企业三十几家,形成了采、选、烧、冶一条龙的生产格局,乡镇企业发展突飞猛进。2000年工业总产值达到34768万元,上缴国家税金390万元,高寺台镇已成为承德北部一颗耀眼的明珠。

高寺台镇域内还蕴藏着丰富的橄榄岩(铬铁矿)资源,经河北省地质局第10地质大队等地质部门探明耐火纯橄榄岩表内储量11215万吨,远景储量10亿吨左右。共生矿蛇纹岩3237万吨,共生铬铁矿石32万吨,伴生铂族金属量28.8公斤。其中橄榄岩可以用作试制耐火砖,可作为生产耐火水泥的配料,还可加工成各种不同用途的不定型耐火材料及生产金属镁的原料;共生的蛇纹岩,除作为钙镁磷肥的配料外,优质纤维纹岩还是加工附加值较高的蛇纹岩石棉的原料;共生的铬铁矿除可以供冶炼厂冶炼金属铬外,还可以生产铬铁合金,近而应用于炼铁、炼钢、铸造等不同用途的定型和异型耐火材料及特殊钢等;同铬铁矿伴生的铂族金属矿可获得铂族金属精矿。

经济发展

近几年来,高寺台镇在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的同时,注意采取综合措施,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成立外来投资者办公室,对投资者从考察、立项到-给予全程服务,对其在用水、用电、占地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优惠照顾,同时加强各职能部门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程序,规范收费政策,使该镇在实现“配套先进的基础设施环境、优惠透明的政策环境、高效优质的服务环境、规范严明的法制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稳定安全的治安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八个目标方面有较大进步和实质性改善,全镇经济发展环境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