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农牧局机构设置

发布时间:2016-11-15        发布机构: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一、承德县农牧局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做好机关日常工作。承办局内重大会议组织筹备工作,负责新闻宣传、信息、文件、材料起草打印;负责水、电、机要、档案工作,承担信息、安全、保密工作,管理 机关行政事务、后勤管理、设备设施维修、车辆管理和局系统驾驶员安全教育工作;负责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综合管理工作;负责督查工作;负责局务会、局长办公会 议定事项的催办督导。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拟订机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参与研究制定农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督导检查 落实。

(二)人事股

承办局机关及所属各单位的人事、劳动工资和机构编制工作;负责干部管理、培训、考核工作及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管理;负责工人技术等 级培训考核;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实施农业农村人才专业技术资格和从业资格管理;负责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参与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开发工作;按照有关文件和程 序办理各项人才流动、调配工作。

(三)财务股

编报部门预算并组织执行,负责局机关财务工作及局属各单位财务管理,负责全系统财务人员的培训工作;负责全局资产管理;负责专项资金管理、周转金回收、负责票据管理及办公用品采购供应。

(四)审计股

负责局属各单位的财务审计工作,规范局属各单位财务行为,提高资金运行质量,做好单位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和局属各单位的定期审计。

(五)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

负责党建工作。负责党员学习培训教育和管理,督导检查各支部工作和党组织生活情况。负责宣传、统战工作。协助局党委领导处理日常工作;负责局党委会议定事项 的督导催办;负责纪检、监察工作;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信访稳定工作;负责计划生育、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群团工作;负责职工的政治学习。

(六)法规股

负责农、牧、水产、农机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条例的普法宣传和贯彻落实;组织开展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和资格审查,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工作,承担农业行政复议、行政赔偿案件、行政诉讼代理和行政处罚听证工作。

二、县直事业单位

(一)项目办公室。

主要职责:组织实施农、牧、水产产业项目。

(二)农牧渔业执法大队(种子监督管理站)

主要职责:负责农牧渔业各项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负责执法监督检查的组织实施;负责行政许可的申报和审批。依法监督管理全县种子市场、种子质量;查处本行政区内违法生产、经营种子、农资、兽药、饲料、种畜禽的单位和个人。负责违法案件的查处和法律咨询等工作。

(三)饲料工业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发展饲料工作的法律、法规;负责拟定饲料行业发展意见和计划并组织实施;提出饲料行业的远景规划布局和工作目标;组织饲料特 有工种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签定,组织参与饲料企业申办行政许可进行初步审查验收;负责饲料产品质量监督,组织查处饲料产品中使用违禁添加物,对饲料违法 行为进行处罚;负责饲料资源普查与开发,项目管理,技术推广工作;承担饲料工业统计和运行监测工作。

(四)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承德县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全县农民教育规划;负责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培训;负责发展农业职业教育,为农村培养输送专门人才,组织成人专业学历教育和非学历(绿证)教育,培养提高劳动者的文化、专业技术素质,为振兴农村经济,加快新技术普及应用服务。

(五)农业技术推广站

主要职责:负责全县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组织实施农业发展规划;负责农业技术、农作物种植技术的专业培训,指导群众性科技组织和农民技术人员的农业技术推广活动;与相关农业科研单位、农业院校开展技术业务合作。协助农业项目的实施。

(六)植保植检站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检疫条例》、《河北省植物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植物防灾减灾和社会化服务;负责全县农 作物病、虫、鼠、草害的预测、动态监测预报和综合防治技术开发、试验、示范以及防治项目的落实;负责全县植物检疫、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工作。

(七)土肥环保监测站

主要职责:负责土肥新技术试验、示范和研究、推广、应用;负责旱作节水农业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开展耕地地力调查、评价、监测与培肥工作; 负责肥料监督检测及管理;负责农田环境监测保护,农产品基地的土壤肥料、水分、农药化验工作;负责监督农作物无公害生产,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工 作;负责全县农产品、蔬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测及市场准入工作,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对全县农产品生产基地产品质量进行全方位、系统的定性定量检测;负 责生物及微生物检测鉴定、种子质量检测鉴定、农药质量检测鉴定等工作。

(八)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主要职责:承担农产品检验检测工作,检验检测超标的有害物质、农药残留等不利于饮食健康的农产品。

(九)经济作物站(食用菌技术推广站)

主要职责:负责全县经济作物品种的引进、繁育和技术推广工作;负责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并组织实施;负责菌种的 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负责对菇农的技术培训、生产技术指导;负责食用菌项目的组织实施,引导农民搞好食用菌产品的销售。

(十)蔬菜站

主要职责:负责全县蔬菜发展规划的制定和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指导无公害蔬菜生产;负责优新蔬菜品种、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负责蔬菜产业的调研、项目申报和公共信息服务,引导蔬菜产业结构调整。

(十一)农业科教站(农业信息网络中心)

主要职责:负责农牧水产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指导和协调农业信息化工作;负责农业信息的搜集、整理、发布工 作;负责农业“三电合一”、农技电波入户、县电台、电视台农业栏目节目制作及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农业信息网络的建设管理及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开展信息咨 询服务;负责农牧业科技项目的申报争取和实施;负责对科技人员的管理教育和培训。

(十二)承德县畜牧站(草原站、草原防火办公室)

主要职责:组织实施全县畜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全县畜牧技术培训和推广、品种改良,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畜牧业结构调整。负责 全县草地资源保护、建设和管理工作,对草地鼠、虫、害进行监测与防治,优良牧草品种引进、牧草栽培技术的培训、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草原防火和京津 风沙源治理项目及相关项目的实施工作;负责畜禽产品无公害产地认定、产品认证的初审和申报工作。

(十三)承德县水产技术推广站(渔政站)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实施全县渔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水产养殖技术引进、推广;负责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定、产品认证的初审和申报工作;负责全县水产养殖 水面的开发利用、水产养殖用药管理、水生野生动物的经营利用特许管理、水产养殖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及水产品检疫等工作。

(十四)承德县农机综合管理站(农机监理站、农机培训学校)

主要职责:负责全县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承担重点示范推广项目并组织实施;负责新技术、新机具、新科研成果的引进、试验、开发选型、示范推广;指导农机体系 建设工作;搜集、整理、传递农机科技信息,为农民提供农机化技术咨询和科普宣传等服务工作;负责对作业的农业机械实施安全监督检查,纠正和处理违法违规行 为;负责全县拖拉机检验、检测、核发执照、安全检查及道路外的交通事故处理工作;对辖区内的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和安全监督管理,对违章牌证 农业机械及驾驶员依法进行处罚;指导农机培训体系建设,承担农机培训机构组织管理,农机手本人教育和新技术培训工作。

(十五)7个乡级农业技术推广综合区域站

主要职责:负责辖区内县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所承担的职责;负责县级生产规划、计划目标在辖区内的组织实施;负责辖区内农业生产资料的监管和种子、农机、植保、新能源利用、土肥、畜牧、水产等工作的落实;负责辖区内的生产统计、信息报送等工作;负责局、县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下达的其它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

①下板城农业技术推广综合区域站:服务范围为下板城镇、甲山镇、八家乡、大营子乡。

②头沟农业技术推广综合区域站,服务范围为头沟镇、高寺台镇、岗子乡、两家乡。

③六沟农业技术推广综合区域站,服务范围为六沟镇、石灰窑乡、孟家院乡。

④三沟农业技术推广综合区域站,服务范围为三沟镇、岔沟乡、五道河乡、仓子乡。

⑤三家农业技术推广综合区域站,服务范围为三家乡、磴上乡。

⑥安匠农业技术推广综合区域站,服务范围为安匠乡、刘杖子乡、新杖子乡、东小白旗乡。

⑦上谷农业技术推广综合区域站,服务范围为:上谷乡、满杖子乡。

(十六)新能源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贯彻落实党和政府有关新能源、农村能源的方针、政策,抓好农村新能源的综合建设;对新能源、农村能源进行项目、技术研究试验推广,研究探索全 县农村能源综合建设路子和模式;大力推广节能工作,利用光能和生物能发展能源,改善和保护农业生产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治理农村农业环境污染,提高农 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质量。

(十七)承德县兽医站(兽医医政、药政监督站)

主要职责:承担全县范围动物疫病的诊断、治疗、技术咨询;负责全县动物诊疗机构及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兽医医政、兽药药政监督管理;负责全县基层兽医站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县兽用药械营销管理工作。配合动物疫病预防控制部门做好重大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

(十八)承德县牧兴养殖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为全县畜牧业提供服务,负责全县肉鸡产业发展各项政策的落实;负责肉鸡产业基地管理,发展壮大全县肉鸡产业。

(十九)承德县蔬菜产业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为全县蔬菜产业提供服务,提供蔬菜产销信息,培育壮大全县蔬菜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外联市场内接基地的中介组织。

(二十)23个乡镇兽医站

主要职责:负责辖区内的动物诊疗、动物保健和兽药营销工作,配合基层动物防疫机构抓好动物防疫工作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二十一)动物防疫监督总站(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动物卫生监督所)

主要职责:负责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动物疫情的控制和扑灭工作;负责动物的防疫,检疫工作和病害动物及其产品的无害化处理监督指导工作;负责动物防疫证 章标志(标识)管理、耳标佩带、免疫合格证发放和防疫档案的建立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动物预防用生物制品供应工作;负责动物防疫协助员的培训、防疫技术指导 和管理工作;负责动物防疫知识的推广普及工作;负责动物疫情的普查、监测、收集和报告;负责宣传动物防疫法律、法规和规章;承担动物疫情监测、诊断、流行 病学调查研究;负责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十二)10个动物防疫监督分站

主要职责:负责在辖区内动物强制免疫的监督实施、依法承担动物和动物产品检疫、动物疫情调查、监测、督导管理等;负责辖区内畜禽养殖的技术指导、品种改良工作。

(二十三)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农业发展监督管理股

主要职责:负责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负责农业投入品监管工作综合协调管理,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组织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标准;负责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监督指导,组织农产品抽样;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风险评估和信息发布工作,上报农产品质量管理工作信息;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生产技术的宣传、教育和培训;负责农牧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拟定农业安全生产政策、规划和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谋划编制农、牧、水产、农机等行业发展规划,研究产业发展政策,监督指导项目实施;组织重大项目考察、农业产业化课题研究;负责搜集、筛选和发布先进的经济信息、市场信息。

(二十四)承德县畜禽定点屠宰办公室

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畜禽定点屠宰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性文件。负责全县畜禽定点屠宰厂规划的组织实施及升级达标工作;负责肉品、肉制品市场准入、备案管理工作。

(二十五)承德县光伏发电扶贫办公室
主要职责:全县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组织发动、宣传、实施、项目设备招标采购、分户光伏设备安装设计、技术指导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