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杖子镇概况

发布时间:2019-07-18        发布机构:新杖子镇        字体:[   ]

体裁分类:机构设置、领导分工        主题分类:其他       


新杖子镇位于承德县西南部,辖区面积97.7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96个自然村,9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3617人(统计:13060人3805户)。区位相对优越,东部和北部分别毗邻承德市主城区,西部和南部分别与承德县鞍匠镇、大营子、刘杖子乡相连,东距县城25.2公里。交通较为便捷,设有新杖子火车站,距京沈客专承德南站和承秦、承朝、承赤、承唐四条高速口均在10分钟车程以内。资源禀赋良好,滦河支流白河贯穿全境,水流常年不断,森林覆盖率67%,全镇有耕地面积892公顷。历史传承悠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境内发现商周、战国、辽金、元明清等时期各类古代遗址10余处,分别出土了多个时期的文物,有果品种植传统,现存古树“梨树王”树龄达500多年。产业优势明显,果品和乡村旅游两大主导产业,果品面积3万亩,常年果品产量达3000万公斤,果品收入7500万元,是全市唯一一个实现可以一年四季不间断进行采摘的乡镇。依托果品产业基础和毗邻承德市区的区位优势,乡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建成国家级2A级景区一个,市旅游局认可的星级以上农家游接待院38家,苇子峪村被评为国家级乡村旅游模范村,全镇年接待游客26万人次以上,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河北省果品专业乡”“河北省绿色果品之乡”“承德市最具特色旅游乡村”“承德市农家休闲旅游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