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沟镇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16-05-10        发布机构:三沟镇        字体:[   ]

体裁分类:地区(行业)介绍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三沟镇位于河北省承德县中部,镇域总面积180平方公里,21个行政村,182个村民小组,7095户,20723口人,有耕地32205亩,林地180322亩。

发展现状:全镇坚持以“工业强镇、商贸兴镇、产业富民、和谐三沟”为总指导,以“四民”工作统揽全局,以“经济发展、财政增长、农民增收、社会稳定”为总目标,以“一带三园百点两基地”党建示范工程、“一轴两川三园区四重点”经济发展战略和“12345”农业产业三大发展规划为引领,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

重大项目上:围绕“一轴两川三园区四重点”经济发展战略,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近两年,新建项目8个,总投资25.4亿元,启动瘫停项目1个,投资4000万元,谋划项目8个,总投资5亿元。分别为全国占山地面积最大的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产值20亿元的宽温新型稀土电池生产项目,投资1.2亿元具有价低、环保、安全多重效益的大型秸秆沼气及有机肥生产项目,县内最大规模的水果深加工企业(爱博食品),乳化炸药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三融肉鸡孵化项目,停产多年的华东铁矿改造升级,食用菌加工保鲜项目等,投资3000万元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智能化启动设备、五丰庄园度假村、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裕隆净化材料、三沟千亩生态园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农业产业上:围绕“12345农业发展战略,以富民为中心,推进果品和食用菌两大主导产业果品产业实现有中生新,创新以合作社为单位的“五统一”管理模式,新增果品面积达9000多亩,总面积达14000余亩,引进三优国光300亩,建成梁前、平台村两个双千亩小国光苹果基地,新建蓄水池200余个,打机井32眼;食用菌产业实现无中生有,本着树典型、带周边、交通方便、适宜集中连片发展的原则,大力发展双孢菇产业达23万平,下一步正研究推广由两季出菇发展到四季出菇的技术,实现逐步壮大;主副结合,各类农业产业“遍地开花”,香菇2000余亩,设施蔬菜500,中药材(白芍)600,首家T型笼养三化肉鸡养殖项目投产,年出栏72万只,猪牛羊养殖240户。

小城镇建设上:以北杖子、东庄、孤山三个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村和下二道河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为重点,辐射辖区三个沟域,实现村庄绿化、道路硬化、设施配套化、功能齐全化;建设2.7万平的六幢多层商业住宅东方阳光园一处,解决了216户住房问题;投资3000万元建设1万平商住楼西片商贸城项目,正在办理手续;计划收购原金山塑料制品厂土地,解决企业职工遗留问题,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投资5000万元的物流集贸市场和投资300万元的中心幼儿园项目,已完成前期调研,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建成大黑山农家小院等4家农家游示范户,接待能力达460多人;各村均建立了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设立固定保洁员,保持环境整洁常态化。

维稳和其他各项工作。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始终把信访维稳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制度、“一岗双责”和信访苗头隐患排查化解制度,建立了镇村级标准化群众工作站,安排专人接访,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民政、保险、危房改造、安全生产、大气防治等各项工作也都有条不紊地推进,为辖区百姓营造了和谐稳定、积极向上的生产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