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家院乡机构设置

发布时间:2017-11-10        发布机构:孟家院乡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        主题分类:组织机构       


孟家院乡机构改革“三定”方案

根据《承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承德县人民政府关于承德县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承县字[2007]58号)精神,结合本乡实际,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确定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如下:

一、 主要职责

(一)促进经济发展

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谋划适应本地区经济发展道路;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产业化和农民进入市场的水平;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促进中小企业相对集中,培育和发展农民专业化合作组织和中介组织,壮大第三产业,促进农村小城镇建设;积极主动地解决在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为招商引资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加强社会管理

加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增强市场服务能力;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增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搞好科技、信息服务,提高农民现代化信息技术水平;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职业培训,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做好农村社会保障工作,使农村合作医疗、农村生活最低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三)搞好公共服务

组织监督国家基本公共政策的实施,加强社会事务的行政管理,开展文教卫生、计划生育、生态环境、乡村建设、社会保障、防疫救灾工作;保障法律法规赋予公民的民主权利、政治文化权利,落实公民在选举、决策、管理和监督方面的民主权利;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依法推进村民组织自治;制定构建和谐社会的相关措施,并做好组织实施。

(四)维护农村稳定

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加大依法行政的力度,维护农业农村工作的稳定;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和素质,教育农民知法、懂法和守法;协助司法机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搞好村级治保会、调委会建设,完善村规民约,深化农村平安创建工作。

二、人员编制

承县字[2007]58号文件下达我乡总编制37名,其中行政编制20名,全额事业编制15名,工勤编制2名。

三、党政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责

党委、政府工作机构设三个办公室: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机构规格为股级。行政编制10名,工勤编制2名。

党政综合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财政办公室牌子)

行政编制4名,工勤编制2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

主要职责:负责机关日常党务、政务的协调管理工作;负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负责文书工作;负责乡的各种统计工作;负责有关会议的组织准备工作;负责信息宣传工作;负责人大、武装、群团、妇联等相关工作;负责监督检查财税政策方针、法律、法规的落实,编制乡镇预算内外收支管理,对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及村级经费、帐户、财务的监督管理等工作。

经济发展办公室(挂安全生产办公室牌子)

编制2名,设主任1名。

主要职责:研究本乡经济发展战略,组织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立足本地资源和区位条件,组织制定本乡产业发展规划,指导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形成地域产业特色;负责农业产业化及农业开发与扶贫项目的落实,通过推动和引导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发展,指导农村生产,提高农村生产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加强市场监管,组织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负责国土资源的开发与管理,严格保护耕地,提高资源利用率;负责本辖区安全生产监督指导和环境保护工作。

社会事务办公室(挂计划生育与文化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司法所牌子)

编制4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

主要职责: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提高农民自我管理能力,组织指导村级换届选举,健全社会自律体系;制定和实施农村建设规划,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财产;负责本乡社会弱势群体的救助工作;组织实施文明生态村建设,改善生产和交通条件;富余劳动力转移,本乡社会保险、劳动用工管;负责民族宗教政策宣传的贯彻落实;负责落实、宣传计划生育政策、相关法律及行政管理工作,协调、指导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工作,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负责文化工作;加强综合治理,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调节和处理好各种利益矛盾和纠纷;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负责本乡镇的普法宣传、教育及法律服务;负责信放稳定工作。

四、事业单位设置

事业单位设置三站,机构规格为股级,全额事业编制15名。

计划生育服务站

编制6名,设站长1名、副站长1名。

主要职责: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负责优生、优育、节育服务;负责育龄妇女定期检查,必备药品发放工作;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协会等工作;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相关工作。

农村经济经营服务站

编制7名,设站长1名、副站长1名。

主要职责:负责村组财务管理;负责指导农业承包合同的签订、鉴定、纠纷调解;负责文明生态村的创建工作;为农村、农业、中小企业、个体私营经济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法律咨询和政策服务。

劳动保障事务站

编制2名,设站长1名。

主要职责:宣传、贯彻和执行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及政策;负责农村劳动力市场政策咨询,信息服务、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

五、领导职数

根据冀发[2006]20号、承发[2006]4号文件精神,核定领导职数10人。

孟家院乡人民政府

2008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