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承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2日    来源:县人社局 【字体:  打印
         2016年,我局按照县政府要求,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流程,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组织

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根据人事调整,对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主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所、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对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明确办公室1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必须保密的以外,所有政务活动都必须公开,在公开过程中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真实公正,便于接受群众监督。不能搞不完整公开或假公开。

二、健全制度,不断加强管理

政府信息公开是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依法、规范是其根本要求,我局根据政务信息公开要求建立了《承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试行)》等6个文件,明确了公开范围及公开渠道和监督制度等。对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起到了制度保障。

三、创新载体,加大公开力度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按照自信息生成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必须通过有效载体予以公开的要求,我局在县两台一讯(县电视台、广播台、承德县周讯)、政务公开栏等原有公开载体的基础上,我局现有局政务门户网站1个、微信平台1个,及时发布最新政策、政务信息、招聘求职信息、提供网上服务等,进一步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极大地方便了服务对象。

四、突出重点,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主要涉及社会保险信息方面。包括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及时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为扎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召开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协调会,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和时间进行公开。截至目前,在局门户网站上将我局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工作动态、法规公文、办事指南等进行公开,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网上查阅办事。全年主动公开全局性重大活动、上级领导视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等动态类政府信息123件,及时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16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行政诉讼、申诉,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

五、加强学习,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通过参加县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邀请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电话咨询等方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熟练工作人员技能。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公开的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等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准备工作,把政务公开与纠风、政风、行风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政府信息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电视、报纸、广播等多种手段,从静态的公开转向动态的公开,从办事结果的公开转向办事过程的公开,进一步增强公开的透明度。
    三是深化和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实际内容,除了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的事项及时公开外,要注重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具体,更加贴近群众的需求。
  

 

                                            2017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