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报告

五道河乡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1日    来源:五道河乡 【字体:  打印

政府信息公开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环节。政府信息公开,一方面促进公民知晓并参与行政,另一方面又有利于公民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能够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预防腐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五道河乡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314—3028002)。

我乡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遵照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原则,结合我乡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

一、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的信息,从公布数量上看,到目前为止,我乡已在网站公布信息累计98条,其中2017年度发布30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1条,其他动态19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6条,在乡各类宣传栏公布信息100余条。

从公布的内容上比较,政府规范性发文、动态信息较上年有所增加,事项办理流程及政策法规发布较少,有待进一步加强;从公布的结构上看,理论学习类信息较多而技术学习及服务类信息较少,今后会着力加强服务类信息的建设。

二、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政府政务公开服务是一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社会工程。今年以来,我乡十分重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将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同时结合本乡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工作流程,并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责任落实到人,切实推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深入开展,保证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顺利推进。

(二)结合实际,全面推进。以政务公开推动村务公开的开展。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接受党委政府的监督检查。在全面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制度的同时,把推行政务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用素质提升活动的成果激励和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参与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并通过投诉处理机制,及时研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既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促进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也使广大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满意度不断提高。

(三)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和各村便民服务室建设。为了确保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顺利推进,完善了政务公开宣传窗口,教育、计生、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有线网络、残联、林旅、就业、社保、医保、劳动监察、民政等便民事项进窗,实行集中办公,所有便民服务项目全面进窗,窗口人员全部实行挂牌办公。既树立了良好形象,又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行政效率,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四)完善制度,规范公开。为保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乡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各成员职责,建立和健全了“五道河乡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乡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公开的信息数量仍为达到最优,且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对时下乡域内发生的大事小情没有做到及时、细致的记录,敷衍了事;二是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涉及部门多、工作量大,进展缓慢。三是宣传不到位,致使民众对政务公开平台知之甚少。

四、整改措施

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编制和公布政府信息是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编制和公布工作,对于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具有重要意义;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体制。继续完善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流程。多方式、多角度,继续加强宣传力度。

2017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比上年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距离高标准仍有一定差距。2018年将扎实做好整改,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切实利用好平台功能,为人民提供全面、细致、及时的政府信息。

                                  2017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