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报告

承德县农牧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农牧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要求,由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编写。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执行《条例》和《规定》,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积极促进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重要组成部分作用的发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我局十分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精神及要求,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党组副书记孙德民主抓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

(二)落实责任,推动工作有序开展。我局明确了相关股站工作职责,明确专人承办信息公开报送,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通知精神,我局严格按照农牧信息中心建设规定,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及时准确公布相关农牧信息,通过政务网站和信息中心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定期更新工作动态,适时更新政策法规。2017年,累计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共192项。其中,行政许可26项、行政处罚145项、行政强制12项、行政裁决1项、其它类8项;累计公开信息类47条。其中,规划总结1条、工作动态8条(工作部署1条、公告公示7条)、财政财务4条。为广大农民和群众了解情况、查询信息、反映问题、建言献策提供了便捷、高效信息服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增强农牧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我局全年未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审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农牧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目前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机构职责、领导分工、办事流程、工作动态等,对历史资料进行整理、分析、综合和归纳的重视还不够,农牧资料加工还有待梳理和挖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七、下一步工作举措

为进一步加强农牧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提高信息公开时效,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增强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变“被动”公开信息为主动公开信息,做好部门各项服务准备工作。二是对农牧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完善信息中心或政务网站建设,增强网站的查询检索功能,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公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三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农牧信息及时公开。

                                     承德县农牧局

                                    2018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