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政检查

承德县教育局关于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双随机抽查结果的公示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来源:县教育和体育局 【字体:  打印

承县政教字〔2018〕49号

承德县教育局

关于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

“双随机”抽查结果的公示

2018年6月18日,教育局“双随机”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双随机”形式,在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六沟高中、职教中心、县四中、白旗小学、良杖子小学、三门小学、转角房小学、和家小学、孤山小学、张营小学、朱营小学、高寺台小学、朱营木匠沟校点、小范杖子明德小学、大营子小学、五道河小学、志云小学、刘杖子小学、东山咀小学、满杖子小学、磴上小学、黄杖子小学等22所学校;同时,在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尤志杰(组长)、李国瑞、李文宇、刘富瑞、朴俊芳、刘山等六名执法人员,于2018年6月26—29日,利用四天时间,对上述22所学校进行了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是:1.学校食堂设备环境。餐饮设备卫生及使用情况;餐具消毒情况;饮用水质检测情况;传染病防控情况等。2.采购储存。是否统一采购和定点采购?采购是否索证索票?索证索票台账是否齐全规范?主副食、生熟食是否分开存放?是否有过期食品等。3.从业人员情况。是否对伙房从业人员进行过培训?是否持有健康证?工作时是否穿工作服?是否佩戴首饰等。4.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各种组织、制度及档案建设情况;档案管理是否齐全;食品留样情况及记录等。5.日常管理情况。隐患排查落实是否到位;管理是否严细;设施设备是否达标;学校是否专人管理等。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公示如下:

1.职教中心。存在问题:食堂卫生比较脏乱;物品摆放不整齐;三项制度、六必须未入境上墙;食品留样不规范。整改要求:要加强对食堂的监管,切实履行职责;放暑假前,必须将各项制度上墙。

2.县四中。食堂卫生不符合标准;储藏间未购置储菜筐,将蔬菜进行分拣;洗消间面积小,洗消不彻底。整改要求:尽快购置储菜筐,将蔬菜分类存放,防止有腐烂菜入库;假期对洗消间进行改造,达到食药监局的要求。

3.小范杖子小学。存在问题:台账记录不及时,索证索票不全;餐具消毒方式不正确;备餐间紫外线消毒工作不扎实。整改要求:购买食品要索证齐全;以正确方式给餐具消毒;实实在在做好备餐间消毒工作。

4.东山咀小学。存在问题:伙房物品摆放乱;储藏间的蔬菜未分拣入筐;索证索票不齐全,未及时登记台账。整改要求:清除单独的燃气灶和煤气罐;杜绝变质食品和证票不齐的食品入库。

5.六沟高中。存在问题:有辛辣食品,伙房师傅有未戴口罩的;食堂三项制度、九不准、六必须未入境上墙。整改要求:禁止向学生售辛辣食品;对伙房师傅的个人卫生和操作过程要严格要求;放假前将制度上墙。

6.刘杖子小学。存在问题:食堂操作间物品摆放较乱,操作间有苍蝇;从业人员未培训,档案材料不全;索证、台账记录不规范。整改要求:对厨房卫生进行大清除,消灭苍蝇;强化消毒环节;索证要及时,记录要规范。

7.东小白旗小学。存在问题:食堂物品摆放乱;操作间有苍蝇;从业人员未培训,档案材料不全;索证不及时,台账记录不规范。整改要求:彻底搞卫生,灭蝇;将单独的煤气罐和燃气灶移走;加强餐具消毒;索证及时,记录全面;在明显位置设置带量食谱。

8.五道河小学。存在问题:食堂设备摆放凌乱;从业人员缺少培训;食堂档案不全;伙房师傅操作不规范,没戴口罩;索证索票、台账记录不全。整改要求:彻底搞卫生,灭蝇;及时对师傅进行培训;各种档案要齐全;索证索票、台账记录要及时、规范。

9.大营子小学。存在问题:操作间物品凌乱;从业人员没有及时培训;操作间有苍蝇;索证索票不及时,记录不规范;消毒环节不到位,不规范;操作人员未戴口罩。整改要求:功能间物品归类摆放;大搞卫生,消灭卫生死角;检查气罐与灶台之间的胶管;强化消毒环节,尤其是餐具的消毒;索证索票、台账记录、档案整理要及时。

10.和家小学。存在问题:伙房物品摆放混乱;储藏间蔬菜未分拣入筐保存;伙房师傅未戴口罩;索证索票不规范,台账记录不及时。整改要求:大搞卫生,清除地面、窗台、油烟机油污;物品规范摆放;购置储菜筐、刀架;索证索票严细。

11.转角房小学。存在问题:学校正在建筑,伙房借用平房临时使用,地方窄小;伙房师傅操作未戴口罩;台账记录、索证索票不规范;卫生情况较乱。整改要求:食堂卫生要经常保持干净;室内热气冷凝成水珠太多;注意电气防水;注意餐具消毒。

12.志云小学。存在问题:食堂物品摆放混乱;储藏间缺少无锈钢货架;没有储菜筐;更衣橱需更换;没有带量食谱。整改要求:搞好食堂卫生;购置货架、储菜筐、更衣橱;科学设计带量食谱。

13.磴上小学。存在问题:食堂物品摆放混乱;操作间窗台、玻璃不干净,室内有苍蝇;从业人员缺少正规培训;档案材料不齐全,索证索票不及时,台账记录不规范。整改要求:大搞厨房卫生,消灭苍蝇;对伙房师傅进行专业培训;制度、各种档案要进一步规范;台账记录、索证索票要及时并规范。

14.三门小学。存在问题:主副食库分类不清;各类物品摆放零乱;餐具消毒不规范;未使用刀架,菜板需要更换;剩饭剩菜未及时倒掉;索证索票、台账记录不及时。整改要求:大搞厨房卫生;购置储菜筐,更换菜板;餐具消毒要彻底;索证索票、台账记录要及时;剩饭剩菜要倒掉。

15.孤山小学。存在问题:食堂设备老旧;储菜筐利用率不高;主副食库物品摆放混乱;索证索票台账不规范。整改要求:大搞厨房卫生;及时更新老旧设备;主副食库物品摆放要整齐;索证索票、台账记录要及时;重视餐具消毒。

16.良杖子小学。存在问题:食堂设备过于简陋;食堂卫生不整洁,有苍蝇;从业人员没有进行培训,操作不规范,没有戴口罩;索证索票不及时,台账记录不规范。整改要求:大搞食堂卫生,灭蝇;强化餐具消毒;及时培训伙房师傅操作要规范;索证索票、台账记录要及时并规范;及时更新老旧设备。

17.满杖子小学。存在问题:食堂设备需要更新;操作间有苍蝇;从业人员没有进行培训,操作不规范,没有戴口罩;索证索票不及时,台账记录不规范;没有设置带量食谱。整改要求:及时更新老旧设备;大搞食堂卫生,灭蝇;强化餐具消毒;及时培训伙房师傅操作要规范;索证索票、台账记录要及时并规范。

18.张营小学。存在问题:操作间物品摆放零乱,有苍蝇;从业人员没有进行正规培训;索证索票不及时,台账记录不规范;消毒过程不规范,消毒时间不够。整改要求:大搞食堂卫生,灭蝇;强化餐具消毒;索证索票、台账记录要及时并规范;及时培训伙房师傅,上岗戴口罩。

19.高寺台小学。存在问题:功能间物品摆放零乱,操作间有苍蝇;从业人员没有进行正规培训,未戴口罩;索证索票不及时,台账记录不规范。整改要求:大搞食堂卫生,灭蝇;索证索票、台账记录要及时并规范;及时培训伙房师傅,上岗戴口罩;检查燃气管道是否老化,及时更新。

20.木匠沟校点。存在问题:操作间卫生不整洁,有苍蝇;从业人员没有进行正规培训;索证索票不及时,台账记录不规范;餐具消毒不规范;通风不畅,有霉味。整改要求:大搞食堂卫生,灭蝇;强化餐具消毒;索证索票、台账记录要及时并规范;及时培训伙房师傅,上岗戴口罩;及时通风消毒。

21.朱营小学。存在问题:食堂设备老旧;索证索票台账不规范;从业人员没有进行正规培训;餐具消毒不规范。整改要求:大搞厨房卫生;及时更新老旧设备;索证索票、台账记录要及时;重视餐具消毒;及时检查煤气管道。

22.黄杖子小学。操作间物品摆放零乱,有苍蝇;从业人员没有进行正规培训,档案不全;索证索票不及时,台账记录不规范。整改要求:大搞食堂卫生,灭蝇;强化餐具消毒;索证索票、台账记录要及时并规范;及时培训伙房师傅,上岗戴口罩;加强消毒环节的规范和消毒时间。


                                                                                                                          承德县教育局

                                                                                                                          2018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