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计划

承德县农牧局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农牧局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打好产业精准扶贫攻坚战、推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关键之年,结合农牧工作实际,制定本要点。

一、工作思路

按照“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次、全市争领先”的发展目标,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园区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一个核心”(发展现代农业促农民脱贫增收)、强化“两个重点”(产业发展与服务群众)和突出“三大主导产业”(肉鸡、蔬菜、食用菌),争创环首都蔬菜供应重点县、省级万亩食用菌大县和国家休闲农业示范县。

   二、任务目标

2017年,计划全县粮食、蔬菜、食用菌产量分别达到21万吨、  65万吨、31万吨,全县肉鸡饲养能力稳定在7000万只,调整优化设施蔬菜面积3000亩,新增食用菌5000万棒(袋)。

三、工作重点及举措

(一)科学推动产业基地发展

围绕产业扶贫,重点抓好三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力促农民增收致富。

肉鸡产业:按照“壮龙头、稳基地、提质量”发展思路,积极引导旧鸡舍改造和“三化”鸡舍新建,稳定7000万只的肉鸡饲养能力,大力加强龙头企业建设。一是做好全县扶贫村和白马河、武烈河、老牛河、暖儿河等流域的肉鸡产业发展工作。二是积极协助三融公司肉鸡屠宰加工厂原址扩能及异地选址扩建谋划,适时启动孵化场项目建设,并协助岔沟致和堂6万吨有机肥加工厂运营。

蔬菜产业:坚持“稳总量、调结构”的发展基调。一是在“两环两线”(环市区、环县城与101线、承赤线沿线)区域,大力发展以设施菜为重点的蔬菜产业,连点成线,扩点成面。2017年计划发展设施菜3000亩,其中温室2000亩,冷棚1000亩。二是着重抓好两个重点建设项目,即穆勒四通万亩光伏设施农业建设项目和超凡种植专业合作社千亩设施瓜菜基地扩建项目。三是加快新模式、新技术、新品种引进推广,重点推广光伏温室蔬菜栽培、温室基质有机栽培、节水降湿灌溉等先进技术,探索适合“产销一体”的高效生产经营模式。

食用菌产业:以建设“省级万亩食用菌大县”为目标,狠抓食用菌产业扩规模,上水平,提质量。全年计划新增食用菌5000万棒(袋)。一是加快推进四大种植基地和十大菌棒加工厂建设。以金菇菌业刘杖子、三家片区为核心,在现有3000亩基础上,向周边扩展;以三沟镇下二道河双孢菇园区为核心,扩大草腐菌栽培规模。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穆勒四通光伏大棚食用菌、双承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建设,尽快达产达标。三是以双承公司新三板上市为契机,发挥和利用好气膜式厂房优势,推进双承千亩木耳生产基地建设。

稳步推进生猪、肉羊、肉奶牛、蛋鸡、中药材、种子、休闲渔业等特色产业发展。

(二)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一是抓好中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石灰窑为中心,建设一个集高效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核心区。重点抓好上海穆勒四通二期工程建设、努力推进香岛现代光伏农业项目落地开工,打造万亩光伏设施菌菜园区;大力推进浙江百奥迈斯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二是积极推进北部高效设施农业园区和南部休闲农业园区建设。努力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三是抓好穆勒四通现代农产品物流园区建设。努力创建集农产品保鲜贮藏、加工、交易、物流于一体的农产品物流区。

(三)强力抓好开放和项目工作

以“产业发展,带动扶贫”为重点,2017年谋划项目20个,项目总投资145.7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26.9亿元,拟争取省以上资金3000万元。一是积极推进一批新建、续建项目。重点实施现代光伏农业、世行贷款农村新能源开发、超凡万亩设施瓜果基地建设、无害化处理等项目,带动农民产业富民增收。二是重点抓好政策性项目争取。积极争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2017年承德县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2017年度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草地建设、国家科研院校开展重大农技推广服务试点等8个政策性项目尽早落地实施,助推产业发展。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结合全县农牧业主导产业发展实际,积极对接京津企业外迁,转变招商引资方式,广泛吸引国内外大公司、大集团、大企业搞合资合作,综合开发农业资源,嫁接改造农业企业。四是积极推进循环农业发展。依托承德县秸秆综合利用、户用太阳能热水器推广等项目的实施,加快推进以循环农业建设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发展。

(四)狠抓农产品质量监管和安全生产工作

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安全生产两个重点,进一步强化五个环节:一是加强源头管理。严把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关,常态化开展农(兽)药、化肥、种子、饲料及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的专项整治活动。二是加强农产品质量检验监督。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各项应急预案,强化预警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农产品综合检验室作用,加密农产品抽检,严厉查处农兽药残留超标案件。争创“市级农产品综合质检中心县区分中心”项目。三是加强动植物防检疫和动物疫病防控。严格规范化管理,扎实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和检疫工作,推进屠宰标准化建设,确保肉食品质量安全。进一步做好农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绿色防控、植物检疫、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植物、动物疫情。四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重点抓好草原防火、农机生产、沼气建设、农产品生产等方面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五是加强“三品一标”认证和监管工作。

(五)全面落实种植结构调整工作

按照《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实施方案》意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业发展为引领,引导群众主动减低效作物。2017年计划压减玉米3万亩。推广高产配套技术,确保粮食总产达到21万亩。

(六)全力做好产业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产业扶贫方面。充分调动贫困户自我发展、联合发展积极性,做好相关项目实施、技术、信息、人脉等全方位服务。在肉鸡、蔬菜、食用菌等农牧产业发展上,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脱贫。二是“结对子”帮扶方面。确保我局包扶的三家镇兴家村、三家镇前营子村在2017年底脱贫出列。三是户用光伏扶贫工作。积极推进户用光伏及村级电站扶贫工作,计划2017年底全县户用光伏安装达到10000户,助推贫困村(户)脱贫致富。

(七)不断加快科技创新前进步伐

以“优化资源,创新机制”为总体思路,以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和效率为核心,抓好农牧业重点科技建设。2017年,积极筹划成立产业专家创新团队,以老带新,加强专业知识更新。同时,建立以“科技特派员”、“产业专家联络员”等身份与产业基地紧密的联络服务机制。

                                        承德县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