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承德县安全监督管理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要求,由承德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编制。本报告由前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情况等几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承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承德县人民政府”(http://www.cdx.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年度报告”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承德县安全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电话:0314-3012916。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落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的通知》(承县政办字〔2018〕64号)文件要求,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统计服务能力为目标,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公开机制,丰富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平台,服务实效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平稳运行、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一)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由局综合监管负责接收、分管局领导把关、相关处室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和负责答复有关信息的工作机制。

(二)规范信息公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定期主动向社会各界公开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进一步完善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8年,我局不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134条。一是主动公开动态类信息17条;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117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1条,财政财务公开2条,行政执法公示85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为了进一步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我局在县政府网站公开《承德县安全生产“卡单函令”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标准等政策法规44件。

2、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并向社会公布。制定《2018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承德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承德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等文件,按照计划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全年共开展双随机抽查96次,抽查企业188家,检查结果全部在县政府网站公示。组织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1次,县国土、市场监管、人社、环保等部门参与,检查企业5家,检查结果全部在省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和县政府网站公示。

3、增加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公示力度。2018年度,我局各股室在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方面公示13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为保证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可以通过申请公开获取所需要的政府信息。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收费、减免及工作人员情况

(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完全免费。

(二)工作人员情况。全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2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各股室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和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公开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9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