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承德县人才助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承县政办字〔2019〕27号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承德县人才助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

《承德县人才助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1日

 

 

 

 

 

 

承德县人才助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充分发挥人才在推动我县产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根据《承德市人才助力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承市政办字2018275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促进人才全面发展为根本,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县绿色崛起,努力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行动目标

2020年,产业人才总量稳步增长,围绕我县传统优势产业和 “全域文化旅游”“大数据及电子信息、特色装备制造”“1+2”新兴产业体系为支撑的人才优势基本形成,培养和造就布局合理、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的产业人才队伍,实现人才产业共兴。

(一)产业人才规模稳步增长2020年,全县非公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达到2000人左右,产业专业技术人才达到8000人左右,技能人才达到1.5万人左右,农村实用人才达到2万人左右。

(二)产业人才结构明显优化。2020年,我县传统产业领域人才素质显著提升,知识结构明显优化,与企业转型升级需求相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人才数量明显增加,素质明显提升,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相适应。基本构建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发展均衡、优势明显的乡村人才队伍,实现乡村人才数量大幅增加,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求相适应。

(三)人才引领产业创新发展的作用明显增强。2020年,产业人才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创新人才数量明显增加,高层次产业创新创业团队达到5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00家。

三、重点任务

按照我县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实施乡村振兴的发展要求,重点实施四项人才计划。

(一)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人才素质提升计划

.加大传统产业人才培训力度。围绕传统产业人才总量不足、员工队伍老化、高层次人才比例偏低等问题,加大对铁矿采选、食品饮料、石材建材等传统产业领域人才培训力度。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原则,以企业自主培训为主,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工商联制定传统产业民营企业家人才培训计划,指导民营企业开展培训。各类企业要制定人才培训方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培训。2020年,培训各类传统产业人才10800人次。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积极推荐人选参加省、市组织或举办的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研修班,力争参与培训人次达到30人次。依托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络平台,通过在线学习、学术论坛、专题讲座等形式,培训3000人次。(牵头单位:县工信局;配合单位:县工商联、县人社局、县发改局、县科技局、县财政局,县高新区

.加大传统产业领军人才和团队培养力度。依托研究开发实力较强的企业和高等院校,加快培育传统产业领军人才和团队,创新产业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育人机制。深入实施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积极引进高层次产业创新创业团队、推荐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建设院士工作站,到2020年,高层次产业创新创业团队达到5个,院士工作站2家,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达到4家、新建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6家以上,市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达到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20名,高技能科技特派员10名。(牵头单位:县科技局;配合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工信局,县高新区

.加大转型升级科技计划项目资助力度。科技计划项目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先资助转型升级、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科技项目。深入实施县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到2020年,培养支持县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40名左右。深入实施“三三三人才工程”,做好“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选拔推荐工作,为相关人员积极争取小额资助额度1万元至3万元,一般资助额度5万元至10万元,重点资助额度10万元至20万元;积极为产业博士后人员和留学回国人员争取资金资助,资助额度5万元左右。(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配合单位:县人社局、县科技局、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高新区

.加大传统产业人才引进力度在重点培育提升传统产业现有人才素质的基础上,各有关部门要指导企业围绕我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精准引进文化旅游康养、大数据及电子信息、特色装备制造等领域能够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产品质量提升、具有竞争力的急需人才,进一步优化传统产业人才结构。到2020年,引进传统产业各类人才690人。(牵头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工信局、县工商联,县高新区

(二)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引进计划

1.主动承接京津人才和项目落地。充分发挥我县区位、资源、产业、技术等优势,借力京津高端产业、科技、人才、研发资源,做大做强我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我县产业布局,主动赴京津高校和科研院所招才引智。到2020年,全县柔性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4050人次。承接京津示范性好、创新性强、成长性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个。各有关部门要指导基层企业加强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牵头单位:县发改局;配合单位:县科技局、县人社局、县工信局,县高新区

2.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认真落实《中共承德县委承德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承县发〔2016〕27号)《中共承德县委承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进的意见》(承县字〔2016〕37号)《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河 北省鼓励柔性引才暂行办法〉的通知》(承县政办字〔2018〕1号)精神,重点围绕“全域文化旅游”“大数据及电子信息、特色装备制造”“1+2”新兴产业体系,依托我县重大招商引资活动,重点从京津和海外发达国家(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到2020年,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5人。对引进的来我县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拥有先进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才或团队,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市场前景广阔、具备转化条件的,给予100300万元的成果转化专项经费支持;掌握国际领先技术、生成重大项目并能带动我重点产业发展的,给予200400万元的项目支持资金。对引进并驻县工作的“两院”院士;省以上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以上人选;长江学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学术技术带头人;省“333”工程第一、二层次培养对象及相当者由县财政给予10-100万元安家费。对引进的特殊人才和团队,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特殊支持。(牵头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县科技局、县商务局、县外事办公室,县高新区)

3.充分激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引才聚才动力。坚持“发展有基础、资源有优势、培育有条件、未来有市场”的发展原则,用未来三年时间,在我县新兴产业体系和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行业和领域中,选择“全域文化旅游”“大数据及电子信息、特色装备制造”“1+2”新兴产业体系领域作为主攻方向,以重点突破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整体跃升,到2020年,引进各类人才960人。对整建制引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团队,即时受理,在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等方面优先支持。深入实施“名校英才入冀”计划,列入吸引计划的名校毕业生,自来我县工作当年起,5年内每人每月发放租房补助1000元。对从国外引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层次人才,其项目落地后,经认定,可从县人才保障资金中予以支持;对从县外柔性引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层次人才,来我县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前景广阔、具备转化条件的,根据引进人才层次,给予用人单位5万元至25万元引才奖励和补贴;从县外刚性引进或自主培养国家、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层次人才,根据人才层次给予用人单位15万元至25万元奖励和补贴(牵头单位:县发改局;配合单位:县税务局、县财政局、县科技局、县人社局、县工信局,县高新区

4.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人才。推进与清华大学、工信部部属高校、唐山科学发展研究院、中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人才。拓宽理顺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民企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评审渠道。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培育创新型企业家,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深入合作,加大资金投入,根据人才市场实际需求,培养更多的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大规模培养技术工人和高素质劳动者。2020年,培育专业技术人才3000人,培养民营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15人,纳入千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6人。对现有科技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到2020年,累计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项以上。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依托省“燕赵工匠培养支持计划”和市“紫塞工匠”队伍,加强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养,到2020年,新增技能人才2100人。依托各类院校和企业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技能培训基地,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技能培训,组织职业竞赛,进行技能鉴定。到2020年,建设人才技能培训基地1个。(牵头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工信局、县工商联、县教体局,县高新区

(三)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计划

1.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重点面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等,开展以农业政策、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农业经理人素质和商务礼仪、合作社管理、农机具维修保养、农机农艺融合、市场营销、创业技巧、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规模化经营等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农业培育培训,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的综合素质和创业兴业能力,造就一支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队伍。2020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500人。(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县人社局,县高新区

2.建设农村专业人才队伍。捆绑乡村振兴专业人才支持政策,推进“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特岗教师”人才等引进支持计划。完善外来专业技术人员激励机制,在职称评定晋升、工资福利待遇、业务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围绕脱贫攻坚,打造“板城月嫂”、“板城服务员”等培训品牌,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职业技能。2020年,省级农村青年拔尖人才达2人左右培训脱贫攻坚人才500左右。(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教体局、团县委,县高新区

3.提升乡村科技人才支撑能力。结合我县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农业科技创新平台、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农业学术技术带头人和优秀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团队。通过选派农业科研优秀人才,到农业产业基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领办科研项目或开展技术研究,选送基层农技人员学历提升教育,外派进行学业深造,加强知识更新等途径不断提高农业科技人才素质。2020年,全县培育农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团队1个,农村专业化技能人才1500人。(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县科技局、县人社局、县教体局,县高新区

(四)实施产业人才平台建设计划

1.深入推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区建设。依托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符合我县产业发展特点的创业孵化基地或创业园区。建立创业培训、项目推介、创业指导、工商登记、创业贷款、政策咨询、创业扶持“一条龙”服务机制,对入驻企业减免三年的房租、水电暖等费用。(牵头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科技局、县商务局、县财政局、县金融办、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高新区

2.大力建设科技创新研发平台。依托研究开发实力较强的企业和高等院校,围绕“全域文化旅游”“大数据及电子信息、特色装备制造”“1+2”新兴产业体系的发展需求,着眼于我县重点产业的技术创新,产学研结合,打造高水平研发平台。实施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资源开放共享,建立和完善绩效评价和后补助制度,引导原价值10万元以上的大型科研机器设备面向社会开放服务。2020年,建设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家,建设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4家以上,新建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6家以上。(牵头单位:县科技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县人社局、县教体局、县财政局、县工信局)

3.深入推进双创平台建设加大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园和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等建设力度,通过改造提升一批、引进共建一批、支持创建一批等措施,鼓励行业领军企业、规模以上企业等投资建设或管理运营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载体,鼓励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创客孵化培育管理模式,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面向青少年创客发展需求,鼓励众创空间等各类创新创业服务机构承办区域性、全国性和国际性的创业大赛、投资路演、创业沙龙、创业训练营、导师分享会等活动。培养30名青少年创客人才。到2020 年,全县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达到3家以上,促进创新创业便利化、快捷化、简单化。(牵头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团县委、县财政局、县工信局、县科技局、县教体局,县高新区

4.开展各类招才引智活动。通过各种线上线下人才交流平台征集企业人才和项目需求,印制《承德县紧缺人才需求名录》,开展多种形式的招才引智活动。结合“名校英才入冀计划”,通过专场招聘、开辟专区、参加校园招聘等方式开展“进名校、引英才”系列招聘活动。组织县内企事业单位参加 “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项目洽谈会”“京津冀暨环渤海人才智力交流洽谈会”“河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活动高校行” 国家、省、市举办的各类招聘会,大力引进我县急需紧缺人才。(牵头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县高新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县人才助力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行动计划执行中的重大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筹负责本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指导协调行动计划重大任务、重点工程落地。各成员单位要明确一名联席会议联络员。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人才助力产业发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推进落实。各责任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抓好组织实施。建立工作目标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台账管理制度,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三)强化督导落实。各责任部门要制定各项任务落实具体措施。通过采取集中督查、平时督查、专项督查、调度督查等方式,加大人才助力产业发展工作督导力度。各项任务责任部门每月要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改,确保行动计划落地生效。

(四)加大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报道典型事例,大力宣传展示工作成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形成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舆论导向,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氛围。

 《承德县人才助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附:《承德县人才助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年重点任务目标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