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事前公开

承德县司法局 2019年第二次随机抽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来源:县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司法局

2019年第二次随机抽查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规范司法行政执法行为,按照省、市、县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有关事项要求,根据我局2019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特制定本局第二次随机抽查工作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依法监管。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二)坚持公正高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

(三)坚持公开透明。实施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

二、工作目标

(一)参照省级主管部门标准制定本单位2019年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梳理法律法规规章赋予本级司法行政部门的监督检查职责,按照省级主管部门标准制定本单位2019年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名称、内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等,按规定要求及时在承德县政府网站司法局局域网向社会公示。

(二)及时完善本单位“两库”

对本单位的 “两库”即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动态调整,按规定要求及时在承德县政府网站司法局局域网向社会公示。

(三)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

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本次开展的监督检查按着上级统一部署,均须通过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抽查,但是因为附加库无法抽取,仍是采用单机版进行随机抽查,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

(四)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按着上级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以不影响公正与效率为前提,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的工作原则,开展此次随机抽查。由于本单位市场主体较少(总数10家),执法人员较少,为确保第二次随机抽查达到规定要求和避免不重复抽查,第二次抽查时将在除去第一次抽查(3家)之后的7家检查对象中抽取,抽取比例60%即4家市场主体;在去除病休、下乡专职扶贫和第一次随机抽查的执法人员中随机抽取2名执法人员。 2019年承德县司法局第二次随机抽查拟定于9月上旬进行,时间一天。

三、工作要求

(一)随机抽查全程留痕;

(二)随机抽查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在承德县政府网站司法局局域网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

(三)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督促整改,并将结果纳入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督导和年检结果挂钩。

承德县司法局

2019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