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事前公开

承德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来源:县工信局 【字体:  打印

                                            承县工信[2019]18号

                                            承德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股室:

现将《承德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做好贯彻落实。

承德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7月15日

承德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根据承县政司字[2019]2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工作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三个环节,进一步优化完善,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执法效能。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强力推行实施权责统一,确保工信局依法履行行政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以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为原则,紧密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简称“三项制度”),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乱罚款、乱检查、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本单位有效履行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加快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有效法治保障。

二、任务措施

工作目标:“三项制度”在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工伤认定)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信息全过程记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全过程合法有效,做好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着力推行透明、规范、合法、公正、高效行政运营机制,推动河北创新绿色发展、多元化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社会环境,优化和完善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通过政府网站、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政务服务网、公示栏等,依法将执法依据、检查主体、检查事项、执法人员信息,检查情况结果分别按要求在检查前及检查后及时向社会公开。

1.统一建章立制。结合实际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具体办法,明确执法公示的范围、内容、载体、程序、时限要求、监督方式和保障措施等事项。建立健全对公开信息的审核、纠错机制,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明晰、便捷高效的行政执法公示运行机制。(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2.加强事前公开。主要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相关信息、检查依据、检查程序、被检查主体、检查事项、职责、权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并根据法律、法规和自由裁量基准信息等。

(1)结合全县“放管服”改革推进方案、营商环境整治方案和权责清单、罚没清单、监管清单等,编制我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明确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权限、依据等须事前公开的内容,报县法制办审核后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公示。(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2)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编制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主体、依据、对象、内容、比例、方式、频次等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批准后实施。按要求须事前公开的内容,报局主要领导局审核同意后予以公示。(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3)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编制本部门各类行政执法流程图,明确具体操作流程;编制行政执法服务指南,明确行政执法名称事项、依据、受理机构、审批机构、许可条件、优惠政策、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监督方式、责任追究、救济渠道、办公时间、办公地址、办公电话等内容,方便群众办事。(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4)根据执法人员持证情况,编制《承德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人员清单》,明确持证执法人员的姓名、单位、专业技能、职务、证件编号、执法类别、执法区域联系电话、身份证号、近期标准免冠照片等相关信息,并在工信局网站及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进行上公开,实现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公开透明,网上可查询,随时接受群众监督。(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3.规范事中公示。主要是在执法过程中主动亮明身份,做好告知说明工作。

(1)选择和使用本系统现场执法出具的执法文书统一样本。对具有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职能的股室在执法活动中要按规定出具执法文书,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并做好说明解释工作。(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2)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检查、调查等执法活动要主动亮明身份,出示统一印制并经备案的行政执法证件。按要求规范着装和佩戴统一标识。(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3)各业务职能股室要明示工作人员单位、姓名、职务、执法种类和服务事项等信息。(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4.按要求做好事后公开工作。在检查后10个工作日内,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检查情况等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1)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及有关规定,在我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中,明确行政执法行为事后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时限、程序和公开期限等事项,确保应当公开的执法结果都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开。(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2)按照要求,及时在政府网站及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向社会公布“双随机”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5.创新公开方式

(1)结合我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加强门户网站、服务窗口建设,充分发挥微博、微信、APP等载体作用,全面、及时、准确公示执法信息,拓宽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查询。(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2)依托全县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按照全县总体安排,将有关执法信息与“信用河北”双公示平台、河北省法人库共享应用平台共享,积极探索建立办公自动化系统或执法办案系统与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数据交换机制,实现执法信息向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即时推送,实现信息共享,方便群众查询。(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通过文字记录、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1.修订完善制度。依据《河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冀政办字〔2015〕107号),按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类别,修订完善我局各类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绘制行政执法流程图,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完善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规范化建设制度。(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2.规范文字记录。根据行政执法的种类、性质及流程等,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明确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

(1)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参照《河北省行政许可案卷标准》《河北省行政处罚案卷标准》,制定本系统各类执法文书范本和电子信息格式,规范执法文书制作。(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2)按要求规范开展文字记录工作,按执法案卷标准制作、管理和保存执法卷宗。积极推行执法文书和执法案卷电子化。(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3.推行音像记录。主要是对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听证、行政强制、文书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活动,要进行音像记录;必要时要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

(1)结合执法工作实际,编制《音像记录事项清单》,明确进行音像记录的关键环节、记录方式以及应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的现场执法活动。(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工业信息产业股、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2)严格按照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和《音像记录事项清单》,规范开展录音、录相、照相、视频监控等音像记录和全过程音像记录工作,并将音像资料及时归档保存。(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3)按照全县出台的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办法,结合我局实际,确定音像记录设备配备比例和标准。按要求配备并制定音像记录设备的使用、管理和监督规则。(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4.提高信息化记录水平。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结合办公自动化和执法办案系统建设,积极探索运用成本低、效果好、易保存、不能删改的记录方式,探索全过程音像记录的即时上传云存储模式,实现执法全过程同步网络管理,提高行政执法记录的信息化水平。(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5.强化记录实效。建立健全我局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使用等工作制度,加强全过程记录数据统计分析,充分发挥全过程记录信息在案卷评查、执法监督、评议考核、舆情应对、行政决策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等工作中的作用。(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三)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须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

1.健全审核制度。依据《河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冀法〔2016〕15号),制定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具体办法。(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2.落实审核主体

(1)明确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主体为工信局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根据县出台的法制审核人员配备具体办法,按要求配备和充实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法制审核人员,确保法制审核人员数量能够满足工作需要。(责任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

(2)建立法制审核人员定期培训制度,积极推行“互联网+培训”、案例教学等多种培训方式,不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3)根据《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冀办发〔2016〕66号)要求,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组织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责任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

3.确定审核范围

(1)按照县政府法制办要求,我局确定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要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对非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积极探索,逐步创造条件纳入法制审核范围。(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2)建立各股室初审制度。各股室指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初审员,负责对相关执法决定事项进行法制初审,经股室主要负责人审签后提交办公室。(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4.明确审核内容。重点审核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执行裁量基准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是否有超越本机关职权范围或滥用职权情形、行政执法文书是否规范齐备、违法行为是否涉嫌犯罪需要移送司法机关以及其他应审核的内容。(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5.细化审核程序。根据工作实际,分执法类别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明确法制审核送审材料,规范审核程序、审核载体、时限要求、法制审核意见与拟处理意见不一致的协调决策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事项,规范法制审核行为。(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6.及时审核反馈。办公室要对各承办股室报送的重大执法决定及时组织审核并予以反馈,对通过审核的,将审查依据等报局领导集体讨论研究决定。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三、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9年6月份)

1.摸底调查,找不足,查短板。对执法行为进行分类梳理,对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音像记录设备、执法公示平台、执法信息系统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统计,对原编制的“三项制度”进行“回头看”查找不足查短板,建立工作台账,以便进一步补充完善新修订的“三项制度”。

2.参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积极参加县政府组织的法制机构工作人员以及有关执法业务骨干培训,提高三项制度组织推动和法制审核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局机关把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学习,关列入每周集中学习的重要一项,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及执法能力。(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二)修订方案阶段(2019年7月份)

针对原《方案》存在的不足与短板,修订完善制定新《方案》。根据县政府实施方案要求,对各项制度、清单、服务指南、流程图等文件进行补充完善,修订完成新《方案》。(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工业信息产业股、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三)全面实施阶段(2019年12月份开始)

1.规范实施。在机构改革后,新的机构部署分工下,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按照新修订完善的“三项制度”,突出问题导向,规范重点执法行为,强化薄弱执法环节,及时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2.接受监督。接受县政府组织的三项制度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县政府在制度建设、信息报送、实施过程等方面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并举一反三,不断完善提高。(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3.总结提升。及时总结分析在三项制度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典型经验和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县政府报告,注重总结全县实施三项制度的成果并及时报送有关信息。(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四)总结验收阶段(2019年12月底前)

对全局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情况组织自查,各股室于12月10日前报送试点工作总结至办公室汇总,办公室于2019年12月底前,将全局三项制度工作总结报送至县法制办。(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股室要充分认识推行三项制度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社会、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强化“四个意识”,把三项制度的推行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曲晨光同志任组长,许建军、王译泽同志任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承德县工信局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进一步充实有执法经验、具备相应能力的人员到办公室开展工作。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步伐不断加大,工信部门所承担的涉法涉诉工作任务不断加重,要切实保障法制机构建设工作。(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二)强化统筹衔接。要将推进“三项制度”工作与全县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推行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等政府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相结合,在原有推行三项制度的基础上规范完善,着力解决执法领域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局各具有执法职能的股室要切实做到率先推行、以上带下,在完成好自身任务前提下,充分发挥带动引领作用,严格规范实施三项制度,并积极推动执法办案、信息公示等平台与同级政府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互联互通。(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三)抓好宣传引导。通过相关新闻媒体报道,利用集中开会、下乡调研、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对我局推行三项制度工作进行全方位、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报道,将三项制度执行情况全程置于阳光下,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指正。既要宣传一批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也要对不严格规范执法、影响我县营商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的反面典型进行曝光。根据县政府统筹安排,积极开展推行三项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征文活动,浓化推行三项制度的氛围。(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四)加强工作调度。各具有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职能的股室是执行三项制度的主体,要按照“谁执法、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抓好各项制度贯彻落实,确保监管监察活动依法实施。分管副局长,有关股室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亲自指挥协调,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各股室于每月1日前报送上月工作完成情况,由办公室汇总,经局领导小组批准后报至县政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于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沟通。(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五)强化督导考核。切实建立推进三项制度落实台账,强化督导检查和问责力度。局对各股室推行进展情况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督促检查,并将督查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对推动工作不积极、不主动、不作为,以及在试点工作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和进度严重不达标,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牵头部门: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责任部门:信息产业股、工业经济运行股、企业管理股、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股)

附件:承德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行三项制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承德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曲晨光  发改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负责工信局工作

副  组  长:王译泽  工信局副局长

许建军  发改局党组成员,工经联秘书长

成      员:邱利杰  对外经济发展促进股股长

赵  鑫  经济运行股股长

勾铁成  企业管理股股长

于兴尧  信息产业股股长

办公室主任  王译泽 (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