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承德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承县政办字〔2020〕45号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承德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

2016~2020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县职各有关部门:

2020年4月26日,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专家在石家庄对《承德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进行了论证,同意《承德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通过论证,为做好《规划》的实施,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该《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理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 发展理念。围绕承德县“三区一城一基地”的发展定位,以建设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为核心,以构建矿业绿色发展为主线,以优化配置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和高效利用为措施,尽职尽责保护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矿产资源,建设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优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结构布局,加快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形成绿色勘查、节约利用、生态环境有效保护和治理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新格局,为促进承德县矿业经济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和生态保障。

二、认真抓好重点任务落实。该《规划》明确在重点成矿区带开展新一轮基础地质调查工作,全面提升基础地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服务水平,加大地热、矿泉水资源勘查和综合研究力度,推动传统矿山采选向集约、绿色、综合利用转变 引进新技术、新装备,提高磷、钛采选工艺和水平,加大下游产品的研发力度,尽快步入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新轨道。规划期末大中型生产矿山全部完成绿色矿山建设,小型矿山企业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和标准规范管理,对新建矿山要按照绿色矿山标准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力争建成绿色矿业先行县。各乡镇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抓好重点任务落实。

三、加强《规划》的指导和管控作用。《规划》是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的指导性文件,是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活动的重要依据。涉及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活动的相关行业规划,应与本《规划》做好衔接。要认真落实分区管理、总量调控、开采准入等制度,对不符合矿产资源规划的勘查、开采项目,不得批准设立矿山企业和出让探矿权、采矿权,不得审批、颁发勘查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不得批准用地;必须依据《规划》切实加强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活动的监督管理。

四、加强《规划》的实施管理。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和《河北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政策措施,全面落实《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要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按照有关规定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规划》的内容和要求。要加强对《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评估考核,及时研究解决《规划》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矿规》实施中出现的问题。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4日


关于《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承德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