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事前公开

承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来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承德县人民政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上报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承县双随机办[2020]2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导向

贯彻县委县政府对“双随机”工作的具体要求,根据本局在系统监管工作的内容,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同时,加快配套制度机制建设,完善相关制度,建立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促进随机抽查与信用体系有序衔接。

1、坚持依法实施

认真梳理法律法规规章赋予的监督检查职责,对照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布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名称、内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等。凡是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

2、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

对列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事项开展监督检查,除有初步证据或线索证明明显涉嫌违法的外,均需通过摇号、机选等方式,从检查对象数据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数据库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每次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不少于2人。在我局开展随机抽查的同时,执法检查人员与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

3、健全随机抽查方式

为确保抽查程序公开公正,在采取摇号、机选等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时,应采取录音、录像等方式记录抽查过程,确保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

4、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依照相关要求,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以不影响公正与效率为前提下,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根据我局实际情况,计划于2021年5月、6月、7月、8月各抽查一次,每次抽查比例不低于30%,最后一次抽查确保全年累计抽查比例达到100%。

5、强化随机抽查结果应用

建立“一抽查一通报”制度,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格进行惩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属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依照相关程序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

二、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推进随机抽查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务必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的组织部署和督促指导,确保随机抽查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2、强化培训宣传。随机抽查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要加强自然资源系统执法人员培训,加快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能力。要充分利用现代宣传工具,广泛开展多渠道宣传报道,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为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