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事前公开

承德县水务局 “双随机”检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来源:县水务局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增强市场监管效能,规范市场执法行为,不断加强创新监管方式,强化市场监管,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行为,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效率和执行力,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任务目标

  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宽进严管”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克服检查任性,实行阳光执法、文明执法,促进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基本原则

  随机抽查应当遵循依法、随机、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提高监管职能、落实严管措施、降低行政成本的原则开展工作,积极探索综合抽查检查工作新思路。

  三、检查内容

  是否有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的水土保持方案;是否落实相应的水土保持措施。是否有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的取水许可证;是否依照规定取水;是否进行了水资源可行性论证等。

  四、抽查任务及时间安排

抽查任务:通过机选形式全年从本部门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建设及取用水单位18个。  

抽查时间:202146-1130日;

 抽查方式:通过机选形式从本部门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择执法人员,执法检查人员与被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回避可采取与其他执法检查人员交换被检查对象的方式,也可以采取不参与本次执法检查的方式。确定不参与本次执法检查的,应再次抽取替代执法检查人员;

  五、组织领导

组织领导。由水政监察大队、水保股、水资源节约用水管理股办公室组织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