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事前公开

承德县司法局 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工作实施方案暨随机抽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来源:县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承县政司字〔2021〕4号

 

承德县司法局

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工作实施方案暨随机抽查工作方案

 

根据国务院、省、市、县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安排及承德县司法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为推进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特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暨随机抽查工作方案。

   一、工作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县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契机,创新监管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实现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规范、公开、公正。

二、工作目标

(一)完善内部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实现内部抽查工作全流程整合,在进一步强化随机抽查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二)探索双随机抽查与大数据分析、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有机结合机制,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问题发现率,确保随机抽查的震慑力。

(三)确保年度随机抽查占比达到50%以上,抽查检查结果100%公示,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后续监管到位。

三、工作任务

(一)及时调整“一单两库”。结合省、市、县部门动态调整后的抽查事项清单的主体责任,监管重点,合理确定检查事项以及各自的抽查比例,促进执法资源科学分配和合理使用;动态调整本部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本部门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应纳尽纳;综合考虑检查对象行业、领域、种类等,对检查对象进行分类标注,综合考虑部门内部职能划分、执法人员种类、执法专长等,对执法人员进行分类标注,实现对检查对象的精准抽取和对执法人员的精准匹配,提升监管效能。   

(二)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内部随机抽查机制,严把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制定这个关口,做到既符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又便于工作执行,确保做到“双随机、一公开”。

(三)严格随机抽查检查工作程序。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的工作原则,严格按要求开展随机抽查。按照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每次抽查,年初制定随机抽查工作方案,每次抽查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抽查工作方案和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遇特殊情况确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的,应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并将调整后的年度抽查计划及时向社会公开。

(四)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积极探索提高随机抽查问题发现率的有效途径和工作机制。加大对重点检查事项和重要监管领域的抽查力度,通过加大比例和频次,实现全覆盖和无遗漏监管,守住安全监管底线。

(五)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不断加大对随机抽查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扩大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认知度,增强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理解和参与,营造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定期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培训,除了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人员的系统使用培训外,重点强化随机抽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培训,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监管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专门成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担任组长,办公室设在政治处。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各项措施落实。

(二)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调配合。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同时,各股室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跟踪问效,加大督查力度。探索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效果评估机制,不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震慑力和社会影响力。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专项督查,以查促发现问题、以查促整改落实,将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切实落实到位,推动工作开展更加规范有序。

 

 

 

承德县司法局

                            2021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