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承德县城镇既有管道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来源:县住建局 【字体:  打印

关于《承德县城镇既有管道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燃气管理条例》,切实提高城镇既有管道燃气用户(包括城镇既有住宅、单位燃气用户)室内燃气设施安全水平,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城镇既有管道燃气用户加装安全保护装置工作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1]50号)、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承德市城镇既有管道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方案的通知》(承市政办字[2021]62号)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出台意义

紧紧围绕落实省、市关于对城镇既有管道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要求,以提高城镇既有管道燃气用户室内设施安全水平为目标,切实保障居民用气安全,提升燃气用户安全用气的技防水平,防范燃气事故发生,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措施。

三、主要内容

自2021年11月至2022年6月底利用半年左右时间,为城镇既有住宅和单位燃气用户加装具有自动切断功能的安全装置,强化燃气行业安全管理,坚决防范事故发生,切实保障用气安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定任务目标、支持政策、时间安排和保障措施等,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统筹安排城镇既有管道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

(二)科学有序推进。坚持先易后难、梯次推进的原则,科学安排工作流程,首先为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及低保户、特困供养户等加装安全装置,提前部署推动饭店、旅馆等工商户以及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机关事业单位等公服用户加装安全装置。

(三)加大宣传引导。有关部门、燃气企业开展联合行动,督促燃气企业广泛宣传有关政策、安全常识,积极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引导居民及单位燃气用户参与配合,有力有序推进安全装置加装工作。


相关文件:《承德县城镇既有管道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