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承德县水务局 关于印发《承德县2021-2022年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来源:县水务局 【字体:  打印

我局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办河湖〔2021〕252号)要求及《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水利厅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1〕128号)要求,结合实际,于2021年10月18日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印发《承德县2021-2022年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关于河道非法采砂整治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打击为先、以防控为基、以监管为重、以立制为本、以明责为要,重拳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深挖和铲除其背后的利益链条及“保护伞”,全面遏制非法采砂反弹势头,有效整治非法采砂乱象和突出问题,全力推进河道采砂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积极构建规划科学、开采有序、监管有效、整治有力的采砂管理新秩序,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严作风,坚决打赢河道非法采砂整治攻坚战。

二、工作重点

(一)全面彻查非法采砂问题。持续深入排查并突出排查重点,建立问题台账。

(二)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并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及强化生态损害赔偿。

(三)全面规范采砂管理秩序。

(四)建立健全采砂管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采砂管理责任制和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

三、推进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1年10月19日前)。

(二)攻坚整治阶段(2021年10月20日-2022年1月31日)。

(三)总结巩固阶段(2022年2月1日-3月31日)。

四、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监管手段、强化督导考核、强化宣传引导。

相关文件:《承德县2021-2022年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