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冬季清洁取暖安全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承县政办202124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1年度冬季清洁取暖安全工作

督导检查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洁净煤取暖安全工作的通知》、承德县2021年清洁取暖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承县政办字202187号)文件有关精神,确保我县2021年度清洁取暖工作顺利开展,保障群众安全、温暖、清洁过冬按照11月16日全县冬季清洁取暖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决定由县督考办县纪委监委县农业农村局成立冬季清洁取暖督导检查组,对全县各乡、街道的冬季清洁取暖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督导检查时间

202111月22—202241

二、督导检查内容

(一)是否压实工作责任

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是本辖区安全取暖工作的责任主体,要严格落实包联制度,组织乡村两级深入农户进行摸排,发挥包联责任人和网格员的作用,消除清洁取暖安全隐患。同时,各乡镇要出台常态化跟踪整治机制,做到经常查改、反复查改,保障群众安全过冬。

(二)进一步明确排查整治重点

各乡镇街道)要督促指导网格员切实承担起工作责任,对照十做到”标准,坚决执行“六到位三禁止”,即宣传培训到位、群众安全意识提升到位、报警器安装使用到位、网格员巡查指导到位、通风设施预留到位、安全预警发布到位、禁止使用劣质散煤、禁止使用通炕炉具、禁止取暖炉具安装在室内。严格落实“每日一访”制度,明确排查重点,对所包联的户进行逐户排查、逐屋检查、逐个报警器检查,按照入户、排查、登记、签字等程序,建立工作台账。

1.查看直燃炉与卧室分离情况。查看直燃炉安装位置,直燃炉是否安放在卧室内,切实做到炉具与卧室全部实现分离。

2.查看连炕炉与炕体断开情况。查看连炕炉是否断开,断开整改后,取暖户是否私自恢复连炕,防范炕体漏烟风险。对发现有连炕炉或恢复连炕的农户要立行立改。

3.查看炉具连接处、烟囱、烟箱密闭情况。未密闭的烟道或者烟箱经过卧室的,要及时提示提醒取暖户更换或用锡纸对连接处进行密封处理,确保不漏烟、不跑烟。

4.查看燃料保供情况。在连炕炉、直燃炉问题未彻底改造完成前,要使用薪柴取暖,改造完成后,方可使用洁净煤取暖,检查洁净煤存储量是否够用。

5.查看一氧化碳报警器安装使用情况。查看是否做到住人卧室均安装、均能够正常使用(重点检查电池、灵敏度、开关启动等情况)。查看一氧化碳报警器安装是否规范(报警器要安装在卧室内,距离地面高度1.8米左右,应避开门、窗等空气经常流通的位置),对不规范或不能正常使用的及时帮助调整。

6.查看卧室和炉具间通风情况。检查屋内是否留有通风口,没留通风口、没安风斗的,要帮助其开设通风口,确保在点火、做饭、封火、夜间等各重点时间段保持良好通风。同时,查看是否安装“三通”等防倒烟设备,及时提示提醒。

7.查看用户掌握安全知识情况查看“安全明白纸”是否张贴上墙,询问居民是否掌握了洁净煤及专用炉具的使用方法,是否掌握安全急救知识。

8.查看有无临时取暖情况。重点查看户内返乡大学生、返乡打工人员、外来租户等特殊人员,其中没有洁净煤取暖经验的人是重中之重的关注对象。

9.查看卧室与炉具间隔断情况。有隔断窗的,提示在取暖期间关闭。有隔断门的,休息时关闭隔断。对于无隔断门的可提示提醒使用棉门帘或安装隔断门方式进行改造。

10.查看有无其他突发情况。反复敲门没有应答、打电话不通等异常情况要及时妥善应对。对饮酒等特殊群体取暖户,要帮助其排除一氧化碳中毒风险,格外关注。同时,在静稳天气下,网格员要加密、加频入户。

三、督导检查方式

督导组在取暖期内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不间断的督导,以入户实地检查为主座谈等其他方式为辅。确保把取暖户情况摸准、问题找准、整改到位。

四、有关要求

)各检查组检查发现问题后督导乡镇立行立改,并形成检查情况报告重点讲清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问题数据要具体、详实准确。(详见附件3、4)

)督导检查组开展工作时注意保存留存相关影像资料。

)各检查组要及时将情况汇总到县取暖办并报农业农村局,形成专报,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廉洁自律各项要求,坚决防止发生违反纪律现象;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附件:1.督导检查人员编组名单

      2.清洁取暖网格员职责十做到

3.清洁取暖安全宣传工作检查表(乡镇)

4.冬季清洁取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表户)

5.网格员调查表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