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事前公开

承德县司法局 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来源:县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司法局

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部署要求,确保2022年底前建立健全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机制,巩固提升部门内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实现科学、有效监管,按着省“双随机”办《关于编制2022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承县双随机办[2021]25号)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结合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县关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注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实现本部门内部随机抽查全覆盖、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部门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常态化,提高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震慑力,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通过电子化手段实现按不同抽查类型、抽查对象及执法检查人员的随机抽查,进一步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确保本系统年度监管任务能够落实落地。

二、抽查时间

2022年5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

三、抽查对象

全县行政区域内所有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司法鉴定所等法律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   

四、抽查实施

(一)认真执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度

认真梳理法律、法规、规章赋予县级司法行政机关的监督检查职责,对照县级司法行政权责清单,动态调整 “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抽查事项名称、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并及时通过县政府网站司法局局域网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两库” 调整机

对随机抽查“两库”实行动态管理。一是完善随机抽查对象市场主体名录库,避免出现监管真空;二是完善随机抽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及时通过相关网站向社会公开。

(三)严格按照随机抽查方式开展工作

1、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方式:依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分类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通过“双随机”抽查系统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名单。

2、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方式:根据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抽查事项,通过“双随机”抽查系统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每次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不少于2人。

(四)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按照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监管效果,又要防止任意检查和执法扰民情况的发生,在不影响公正和效率的前提下,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根据我单位实际情况,计划于2022开展随机抽查一次,抽查比例不低于40%。具体抽查时间详见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表。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可根据工作实际情况,随时进行动态调整(根据承县双随机办〔2020〕20号文件),以确保随机抽查工作的连续性和目标性。

(五)随机抽查方式

随机抽查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执法检查时,执法人员必须出示执法证件,执法过程做到全程留痕。

(六)及时公示随机抽查结果

按照“谁抽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做好抽查结果记录,并在检查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监管过程做到电子留痕,抽查结果直接在县政府网站公示,在实现抽查程序规范化、过程痕迹化、结果公开化的同时,实现执法公正、依法公开、阳光执法。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要高度重视国务院、省、市、县关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不断规范法律服务行业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要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定期研究部署工作,局主要领导对“双随机”抽查工作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密切配合、分头落实。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确定的抽查工作任务和目标,落实责任和任务,确保工作有部署、有计划、有举措、有成效。

(三)严格落实责任。局法律服务管理股根据本实施方案要求,科学制定清单,完善“两库”数据,全面推行“双随机”监管工作,明确任务分工与目标责任,细化检查内容的重点,确保随机抽查不随意,实地检查不走样,抽查工作全面公开、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

附:承德县司法局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表

                           

                             承德县司法局

                           2021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