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事前公开

2022年度随机抽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来源:县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承县政司字[2022]号

 

                               承德县司法局

2022年度随机抽查工作方案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按照国务院、省、市、县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相关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承德县司法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1.坚持依法监管。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2.坚持公正高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

3.坚持公开透明。实施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

二、工作任务

(一)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

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开展的监督检查均须通过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进行,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

(二)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以不影响公正与效率为前提,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

(三)随机抽查结果的公示

抽查工作结束后,要在承德县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示,便于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双随机、一公开”是推进政府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坚强事中事后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县司法局非常重视,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切实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的安排部署、督促指导,确保随机抽查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二)强化责任落实。局机关各有关科室要根据实施方案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过程管控,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三)强化宣传培训。随机抽查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加快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承德县司法局

202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