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2022年承德县县城防洪预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来源:县住建局 【字体:  打印

关于2022年承德县县城防洪预案

政策解读

一、编制目的

保证县城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有效防范和处置随时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水县城内涝等突发事件,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准备的防御洪涝灾害,最大限度地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时为指挥决策、防洪调度及抢险救灾提供依据,结合县城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县城建成区范围内洪涝灾害预防和应急处置。

三、编制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严格执行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工作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坚持以防为主,防抢结合;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坚持服从大局,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坚持公众参与,军民联防;坚持工程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原则,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确保县城安全度汛,为维护县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四、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承德县防洪预案》,结合县城自然地理特征、历史洪水、水利工程和社会经济状况编制此防洪预案。挥部调用。

五、主要内容

预防与预警

一、信息监测与报告

县城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工,及时收集、分析、汇总本部门或本系统关于雨情、汛情、灾情的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各单位要对常规监测信息和突发事件动态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和分析,实行实时监测,及时上报县城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并通报相关部门。

二、预警

(一)预警级别

汛情预警级别根据可能造成危害的程度,由低到高划分为一般(Ⅳ级)、较重(Ⅲ级)、严重(Ⅱ级)、特别严重(Ⅰ级)四个预警级别,分别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1.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Ⅳ级(蓝色)响应

1)县城及县城区上游普降大雨,日降雨超过50mm,有发生涝灾的可能;区域内降雨超过30mm,且预报为持续降雨天气。

2)老牛河县城段(水务局断面自动水位监测站)洪峰达到1000m3/s(警戒流量),城区局部将会出现洪水灾害时。

2.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Ⅲ级(黄色)响应

1)当县城区及县城上游日降水在100mm以上,1小时降雨40mm以上 ;区域内降雨超过40mm,且预报为持续降雨天气或日降雨大于100mm小于150mm且降雨仍在持续。

2)当县城老牛河河段(水务局断面自动水位监测站)洪峰达到2000m3/s(安全保证流量),城区洪水威胁区将要淹没,城区内各支沟和监测的灾点将要出现洪水和滑塌时。

3)部分堤防垮塌,洪水侵害低凹居民区;

3.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橙色)响应

1)当县城区及上游遇到强降雨、大风、冰雹,降水达60mm/h;区域内降雨超过80mm,且预报为持续降雨天气或日降雨大于150mm小于200mm且降雨仍在持续。城区大面积发生险情,并危及县城区安全。

2)当县城老牛河河段(水务局断面自动水位监测站)洪峰超过十年一遇洪水标准 ,并根据上游自动水位监测站洪水水位推算洪水继续上涨。可能接近或达到20年一遇标准洪水。

3)城区大面积发生险情,并危及县城区安全。

4.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红色)响应

1)当县城及上游出现二十年一遇连续强降雨(区域内降雨超过100mm,且预报为持续降雨天气或日降雨大于200mm。洪水侵入城区,市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或瘫痪时

2)老牛河出现特大洪水,水位持续上升,(水务局断面自动水位监测站)洪峰达到或超出十年一遇洪水标准时,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县城进入防汛紧急期。

3)洪水侵入城区,市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或瘫痪时。

(二)预警行动

县城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气象、水文、工程等信息资料,分析暴雨及汛情演进情况,提出县城防汛预警级别、发布、变更和解除的建议报告,经县城防汛指挥部批准后,及时发布对应的预警信息。

(三)预警发布

县城汛情预警信息的发布、调整和解除渠道具有多元化和针对性。要利用防空警报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固定电话语音报警、信息网络、电子显示屏、警报器、宣传车或组织人员逐户通知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发布。

应急响应

一、先期处置

预警信息发布后,防汛机构和相关部门,立即按照预案要求,到达各自的岗位,做好应急准备。同时,严密监视雨情、水情、险情,高度关注低洼地区、重点道路的汛情,及时对危险路段采取交通管制,对低洼、危险地区的群众实施转移疏散。

二、主要防御方案

(一)及时组织人力、物力对河道进行清淤清障,保持河道畅通,使标准内的洪水能够安全顺利排出。

(二)当遇有特大暴雨等紧急情况,致使流量超过现有河道的标准流量时,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洪水进入城区,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1.如果洪水袭来,主要措施是:迅速加固加高防洪坝、堵塞决口,防止洪水侵溢,转移人员和物资。

2.如果滦河(老牛河口至南大塘段)、老牛河(白马河口植入滦河口段)洪峰流量超过警戒水位或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预警信号,洪水有继续上涨趋势时,抢险指挥部和各部门、各单位在县城防汛办下达通知后半小时内做好以下工作:

1)各险段指挥者到岗。

2)防汛抢险指挥车辆到各险段,警戒人员监视水情,随时报告情况。

3)抢险队伍集合待命。

4)运输队伍将抗洪物资运输到指定险段。

5)及时疏通下游的河道断面,清淤清障,加快洪水下泄速度。

6)洪水回落后,做好城区内清淤清理等工作。

三、紧急转移和疏散

县城河道洪水流量超过警戒线时,紧急动员群众疏散转移。由县城防汛指挥部指挥长下令,通告全体城镇居民抗洪,组织将受洪水威胁侵袭的居民向朝梁子毛主席按语碑公园、大平台中学、县城第二小学、第二中学、南环路东段和南山松云岭公园处及其他安全制高点转移,县城防汛办及时通知医疗救护队和其他相关部门分组进入现场开展防疫灭病和救护工作。各街道居委会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做好配合工作。

四、应急响应结束

当重大险情基本消除、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由县防汛指挥部决定终止应急响应,同时向社会公布。

应急保障

县城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密切协作配合,严格履行职责,切实保证应急指挥信息畅通,应急物资和资金充足,技术装备良好,现场救援及时,应急交通运输畅通,供电持续安全,社会秩序稳定,医疗卫生满足应急需求,社会紧急动员迅速有效,确保防汛应急处置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通讯与信息保障

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协调通信部门,出现突发事件后,通信部门应启动应急通信保障预案,迅速调集力量抢修损坏的通信设施,保证防汛和抢险救灾通信畅通。及时调度应急通讯设备,为指挥中心提供通信保障。

二、现场救援与工程抢险保障

县城防洪的重点险工险段或容易出险的防洪工程设施,应提前编制工程应急抢险方案,县住建局和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储备常规的防汛抢险、救生、救灾所需的机械、设备、物资、器材等,以满足抢险救灾急需。

三、应急队伍保障

县住建局及街道办各居委会、各单位要建立相应的抗洪救灾应急队伍,配备必要的装备,储备防汛物资。武警、预备役民兵、公安干警是抗洪救灾的骨干力量。在抗洪抢险过程中可动员社会力量参加。

四、供电与交通运输保障

县供电分公司负责抗洪抢险的供电以及应急救援现场临时供电任务。及时调度应急电力设备,为指挥中心和现场救援提供电力保障。

县交警大队负责保障抗洪抢险救灾物资运输畅通。根据灾情需要实施交通管制,开通应急通道。对于已经形成道路行洪和被淹没路段实行封闭,保障行人车辆的安全。出现大面积交通瘫痪时,要按照预案规定进行紧急处置,疏导交通。

县交通运输局要准备足够的车辆和吊车,随时待命,优先保证防汛抢险人员、防汛救灾物资运输。负责抗洪抢险救灾车辆调配。

五、治安与医疗保障

县公安局负责汛期的治安管理工作,依法打击破坏防汛和抢险救灾工作和县城防洪工程设施安全的行为,保障抗灾抢险工作的顺利进行和社会稳定。

县卫健局负责洪涝灾区疾病防治和处置。组织医疗卫生队赴灾区巡检,负责灾区防疫消毒、抢救伤员等工作。

六、物资与资金保障

防汛物资筹集、储备实行“分级负责、分级储备、分级管理”以及“按需定额储备、讲究实效、专物专用”的原则,采取各单位、各部门和群众筹集相结合的办法。各单位、街道办各居委会要按规范储备防汛抢险物资。当启动防洪应急预案时,县财政局要及时筹集安排抢险救灾资金。根据洪涝灾害程度和水毁工程情况,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遭受严重毁坏的防洪排水设施修复工作。

七、社会动员保障

县城防汛指挥部根据灾情,及时动员、组织社会力量投入防汛抗洪。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全力做好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善后处置

县城防汛指挥部组织实施善后处置工作,组织力量全面开展灾情核定工作,及时收集、清理和处理污染物,对受灾情况、人员补偿、征用物资补偿、重建能力、可利用资源等做出评估,制定补偿标准和灾后恢复计划,并组织实施。

一、水毁工程修复

防洪水利工程、市政设施、铁路、供电、通信、供气、供水、房屋、人防工程、跨河管线等水毁工程设施分别由各相关产权部门负责修复、重建。

二、灾后重建

受灾区域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由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原则上按原标准恢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提高标准重建。

三、保险理赔

受灾地区所投保的水毁设施、设备、居民的生命财产损失由相关保险公司按照“援助优先、特事特办、简化程序”的原则,及时进行核实、理赔。

四、社会救助

灾后灾民生活救助由县民政局负责,及时调配救灾款物,妥善组织安置受灾群众,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相关文件: 关于印发2022年承德县县城防洪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