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承德县满杖子乡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来源:满杖子乡 【字体:  打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全面反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基本方式,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摸清政府信息底数、从政府信息的角度记录并展现政府施政过程及结果的基础,对于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为更好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重要作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的要求及授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承德县满杖子乡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更新。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层层分解落实2022年工作安排,明确责任,及时部署,健全制度,加强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乡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高度重视 加强领导

我乡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有力的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健全制度规范运行

我乡积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结合实际,在工作中不断加强完善。根据《承德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我乡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和网民留言办理流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优化流程,规范管理,做到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系统化。制定了满杖子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审查制度、备案制度、反馈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保密制度等。在确定公开时限、要求和程序的前提下做到准确及时公开信息。

(三)严格程序 及时更新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合法、合规,乡镇动态及时更新,让群众及时掌握政府工作动向,我乡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综合考核体系中。乡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严格依据有关规定,进行职责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规范管理,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明确,确定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时限、要求和程序,做到信息准确及时公开。

同时结合我乡实际,编制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对公开的主要内容、主要形式、组织领导和监督保障措施等都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严格纪律,积极贯彻实施信息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乡政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务新媒体在促进政务公开、加快信息公开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让群众更及时、更便捷的了解政策法律,顺应了依法治国的法治氛围,但还存在以下问题。主要表现在:1、材料质量有待提高。发布信息不全面,导致有些信息发布不及时。 2、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政府动态性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便民性还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进一步规范公文办理程序。对重要政策、重要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公开属性说明、政策解读方案及解读材料随文报批的要求。政策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同步在门户网站发布。

(二)强化政务信息考核结果的运用。将政务考核结果做作为我乡年度考核评先推优的重要依据;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强化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度、积极性、主动性、完结率。

(三)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保障基础。强化领导,统筹做好工作人员的监督和引导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强化责任,统筹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做好政务公开信息审核把关工作。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经领导审核同意后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开发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满杖子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314-3188003)